科学视点

院士专家为铜川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支招”

929日,陕西省科协牵头负责,联合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与铜川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智惠铜川高端科技创新智库论坛

本次论坛以新材料、新健康、新经济为主题。来自学会、高校、院所50多位省内外知名专家相聚药王故里,共话新时期铜川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铜川新材料、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蒋庄德院士和黄维院士聚焦智能制造、先进传感技术和柔性电子国际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为铜川新材料产业发展带来新思路新方向。铜川市工信局推介了一些重点项目。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惠曾哲教授及该校的李建平、于灵敏教授,中南大学邓运来教授,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建峰教授,西安航空学院材料工程学院院长谢辉教授和长安大学颜录科副教授7位专家,针对铜川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景,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

铜川以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为依托,以中草药种植为基础,逐渐形成以中医药加工、中医药研发等医药产业集群,但在中医药理论、产品推陈出新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难题。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本次提出《铜川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陕西中医药大学唐志书教授在《协同创新推动秦药产业发展》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秦药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科协主席蒋庄德和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孙科共同表示,陕西省科协按照聚焦一个产业、引进一个学会、联合一个高校、建设一个融通平台的思路,把创新要素引进陕西、下沉基层、导入企业,帮助地方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铜川的新材料、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省中医药学会精心组织好这次交流活动,与铜川的相关单位、企业建立长效联络服务机制,经常组织院士专家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为企业的创新发展问诊把脉、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培育创新团队、突破关键技术、提升发展能力、实现转型升级。

新任铜川市委书记樊维斌首次公开亮相希望众多院士专家铜川启迪思路、分享智慧,引领科技前沿、开拓科技视野,让新技术、新成果在铜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表示铜川正在拥抱科技、孵化科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航天科技,推动新材料、中医药创新发展。将以创新的精神和高效的服务,积极联动省内外创新和人才资源,为科技赋能产业牵线搭桥、设台铺路,使高端科技创新智库成为铜川高质量发展的科技人才高地。

当前,铜川转型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如何谋篇布局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显得尤为重要。这次论坛对铜川来讲,是一次集聚智力资源、探索科技路径、创新驱动谋发展的难得机遇。铜川市长李智远说:论坛必将为加快铜川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科技基因,为增进铜川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持活跃的创新元素。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