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云衍中秋月”成定局,“雨打上元中”等你来验证

在这金桂盛开芳香飘逸的中秋节前夕,人们在兴致中更盼望中秋之夜能天气晴朗,乘雨水压尘的洁空,共赏皎洁圆月。中国天气网已提前晒出了中秋赏月指数地图(见下图),预测今年中秋之夜长江下游是皓月当空,中游是彩云追月。

中国古今有一句谚语:“云衍中秋月,雨打上元中”。若现“云衍中秋月”,那岂不是明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就会有雨雪天?

这条谚语靠谱吗?9月30日记者采访了湖北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这条流传于长江中下游的谚语是靠谱的,不妨让大家做个验证。

“我国是一个季风气候的国家,夏季盛行偏南风,冬季盛行偏北风,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因地处中纬度南缘,北方冷空气与南方暖湿空气,经常在这一带交绥,造成锋面降水。”黄智敏说:“云衍中秋月,雨打上元中”,就是指赏月的中秋节之夜,若在北方地区天空有云层发展,将月亮遮蔽,而在南方阴天或下了雨,则对应次年正月十五将有雨(雪)。在很大程度上它反映了冷空气活动存在着150天左右的韵律关系,即是指“云衍”150天左右后再现“雨打”。

黄智敏说,那么是否有此“遥相关”呢?经查阅长江中游荆州等地的气象资料发现,在阴历八月十五日或者前后一天下了雨,其中有70%左右的年份,对应正月十五日或者前后一天有雨或雪,可见具有一定的准确性。当然,有的年份有“云衍”而未“雨打”,可能是只有冷空气活动而无雨(雪)发生,气象上称其为“干冷锋”天气;或有的是冷空气较弱又或因路径偏西,而不及这里的缘故。还应告知的是,对于华西一带,惯常秋雨连绵,中秋节总是“少得月”,这样对正月十五的天气预兆就不灵了。

对于不同“天气面孔”之间的韵律及其机理,现在认识上还很不够。黄智敏说,国内外不少气象学者认为是海陆温度的变化所致,也有的学者认为与太阳活动有关。随着气象探测与预报的现代化,对其韵律关系的研究及其理性地认识必将进一步深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