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庆航天人在岗,为高密度发射任务做准备

十月的大凉山,秋风送爽。国庆假期第一天,清晨,伴随着01指挥员尹相原从调度单机里传来的阵阵指挥口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开始了最新发射任务的测试工作。

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南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各项工作正在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内有序组织实施。

这个国庆长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文昌两场科技工作者承压作战、连续作战、坚守作战,为下半年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做好万全准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尹相原

“这个国庆长假格外忙碌”

“今年以来,中心已经连续夺取了长五B首飞、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收官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等重大任务的胜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说:“到明年3月底前,中心还将执行11次航天发射任务,西昌平均半个月一发,文昌多个国家级重大工程相继展开,两场并行,密度空前,发射能力逼近极限,常态处于饱和状态。”

走进西昌发射场,翻开后续即将开展的某型火箭任务计划,整场任务的执行时间节点被细化到了分钟,进入发射阶段后,任务更是被细化到了负40分钟、负30分钟、负15分钟……每一个分系统、每一个环节都会有相应的人负责测试、检查,结果汇总给01指挥员尹相原后,他再根据各种参照、要求和状态,下达指令。

“这个国庆长假格外忙碌,但是也格外充实。”忙个不停的尹相原说:“能够有幸参与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我非常幸运,非常自豪。”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塔勤分队平台操作手实施高空作业

在尹相原工作场地不远处的发射塔架上,塔勤分队平台操作手尚猛和他的同事们正在进行高空作业。他仔细检查每个平台操作箱、每段液压管路、每处机械部件的情况,为下发火箭的成功发射“保驾护航”。

众所周知,发射场高空作业最危险、管理维护设备最杂、涉及接口最多、射后恢复工作最重、高密度任务转换最急。“以前,这样的大项转换至少需要半个月,现在发射密度高,我们一周内就要干完。”尚猛说。周期压缩的背后,是广大航天工作者假期不休息、晚上加班干“拼”出来的。

“妈妈加油”是最好的鼓励

一边是秋雨渐凉,另一边却依旧是酷暑难耐。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低温加注管道旁,来自中心技术部的郑艳已是满头大汗。2013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郑艳主动申请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年后又辗转文昌,投身这里的建设工作。5日清晨,在告别家人、孩子后,她又匆忙回到发射场一线,为即将开始的任务做准备。迎着烈日暴晒,和男同志们一道加班加点,郑艳没有丝毫埋怨,临别前孩子的那句“妈妈加油”,是对她最好的鼓励。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火箭内外观检查

“滴滴滴滴……”闹钟响起,汪巍龙穿上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汪巍龙负责发射任务准备过程中的后勤保障工作,虽是节假日,却每天几乎要忙到次日凌晨才能回到宿舍睡觉。

作为家里的独子,汪巍龙第一次远离父母来到这里投身航天事业,对他而言,这是一个特殊的国庆节。父母从老家甘肃张掖过来,节日自己却因为一直忙于工作,陪伴父母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三天。汪巍龙说:“能够为大火箭腾飞多出一份力,我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开展燃料加注应急演练

他们,仅仅是国庆假期奋战一线航天人中的一部分;他们,用坚守和奉献续写着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故事……在西沙卫星观测站、铜鼓岭测控站,航天工作者依旧坚守在岗位一线,开展在轨卫星的常态化管理工作,确保目标跟踪稳定、信号解调正确、数据收发无误。

“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是西昌航天人忠贞不渝的初心。在这个国庆、中秋长假,中心西昌、文昌科技工作者积极备战后续发射任务,在岗位上向祖国表白,用实际行动献上了最真挚的祝福。”谈及这个忙碌假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道。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