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天津多措并举为秋季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目前,天津已经进入秋季候鸟迁徙季。据了解,天津采取多项举措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确保候鸟迁徙绝对安全。

加大巡查力度,保护候鸟栖息生态环境

按照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天津市各区、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深入宣传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高广大群众保护候鸟、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

加大巡查巡护和打击力度,严格落实四级巡查搜查机制,实施网络化管理,重点加强对各类湿地等候鸟主要栖息地,农贸、花鸟鱼虫交易市场、餐馆饭店,以及省际结合部、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巡查巡护。

密切关注候鸟动态变化情况。各湿地自然保护区将加强对迁徙候鸟的种类、数量监测,准确掌握候鸟迁徙变化状况。同时,天津市14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重点加强候鸟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置候鸟疫病情况。

科学打造适合候鸟栖息的生态环境。各湿地自然保护区根据候鸟种类、数量变化情况,科学划分候鸟栖息区域,适时调控水位,以满足游禽、涉禽等候鸟栖息、觅食对水位的不同要求。

随着到达天津市候鸟数量的不断增加,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变化、候鸟迁徙延迟等特殊情况,在各湿地自然保护区采取增殖放流、投喂谷物等方式,确保候鸟充足的食物供给。此外,在收容场所、设施设备、救护药品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随时做好收容救护候鸟的准备。

保护和救护野生动物也要科学

天津市规划资源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负责同志提醒广大市民,在保护和救护野生动物方面应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不要食用野生动物,远离“野味”。今年2月14日,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食用野生动物不仅有害健康,更是一种违法行为。

许多人认为,野生动物,也就是所谓的“野味”,比家禽、家畜更有营养,是更好、更高档的食材,其实这种认识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绝大部分“野味”都不好吃,膻、腥、甚至臭,肉糙且硬,其营养价值与家禽、家畜无太大区别。另外,野生动物即使有营养价值,与可能感染其携带病毒的风险相比也不值一提。而人工饲养的家禽、家畜,经过了严格的检验检疫才能上市,相对安全得多。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改变过去这种不健康的饮食文化。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只有从源头上抑制需求,才能从根本上遏止乱捕滥猎、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

第二,对野生动物要正确施救。看到有受伤、受困、病弱等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时,可以拔打88908890向相关专业部门反映,由专业人员来采取救援措施,不要自己贸然救护,一方面不恰当的救护可能对野生动物造成更大的伤害,另一方面许多野生动物带有不可预测的病毒,如艾滋病病毒最早就是来自于野生黑猩猩,2002年的SARS病毒有专家认为是来自于果子狸。

第三,积极主动举报违法行为。如果发现非法猎捕、养殖、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的,要立即拔打88908890或110向有关部门举报,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第四,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树立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用实际行动来保护身边的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人与动物共同的家园。要树立 “远离即保护”的科学保护理念,在野外看到野生动物时,不要围观,不要投喂,不要大声喧闹,干扰其正常的生息繁衍,更不可非法猎捕。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