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20海南大学顶尖科学家讲坛开讲

9月30日,2020海南大学顶尖科学家讲坛在思源学堂大礼堂开讲。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教授作题为“下一代环保抗生素”的网络讲座。讲座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参加,海南大学师生代表1000余人到场观看。

首场讲座由“国家杰青”、热带作物学院院长罗杰主持。海南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冯达旋在会上致辞。

阿达·约纳特是以色列晶体学家,现任魏茨曼科学研究所齐莫曼生物分子结构与组装中心主任,其因在核糖体结构领域的开创性工作而闻名于世。约纳特教授获得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是1965年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女性。

阿达·约纳特在讲座中分享到,核糖体是将遗传密码转译为蛋白质的通用细胞结构,因其功能之重要,许多抗生素将细菌核糖体作为开发靶点。通过研究真细菌核糖体与使其瘫痪的常用抗生素的复合体结构,可了解二者之间发生抑制作用、协同效应、分化效应和产生抗药性的常见途径。她表示,从多重抗药性病原体到无害细菌,通过比较核糖体结构可得出其独特特征。这些特征可为下一代新型疾病特异性抗生素的研发奠定基础,使微生物得以保存和降解,从而达到环境保护的效果。

据悉,本次讲坛将持续至12月,海南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的4位诺奖得主和2位国际顶尖学者,将陆续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大礼堂举办6场专题讲座,与现场观众共同探索前沿科学。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