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其中一位得主系女性

斯德哥尔摩消息:当地时间6日,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在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今年的物理学奖一半被授予英国科学家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另一半被授予德国科学家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美国科学家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以表彰他们在“黑洞研究及发现银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致密天体”方面的贡献。
当地时间6日中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英国科学家Roger Penrose,另一半授予德国科学家Reinhard Genzel和美国科学家Andrea Ghez,以表彰他们在天体物理学领域的贡献
据诺贝尔官网介绍,罗杰·彭罗斯于1931年出生于英国科尔切斯特,他因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可靠预测而获奖。
莱因哈德·根泽尔于1952年出生于德国巴特洪堡,安德里亚·格兹于1965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市。这两位科学家发现了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致密天体而获奖。
诺奖官网称,他们三人的开创性发现,为研究超大质量致密天体开辟了新天地,并将激发未来的科学研究。据介绍,三位科学家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60万人民币)的奖金。
值得一提的是,自1901年首次颁奖至今,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共颁发过114次,共有215名科学家获得过该奖项。在此之前,仅有3名女性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除玛丽·居里外,另两人分别是1963年因原子核研究获奖的玛丽亚·格佩特—梅耶,以及2018年因在激光物理学领域作出突破性贡献而获奖的唐娜·斯特里克兰。因此,美国科学家安德里亚·格兹成为了第四位女性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按照日程安排,今年诺贝尔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以及经济学奖将于10月7日至12日陆续揭晓。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12月将不再举行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颁奖仪式改为线上举行。(完)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