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以“标准化”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 第51届“世界标准日”广西活动举行

10月14日,第51届“世界标准日”广西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一批地方标准,同时举办了标准化科普知识抢答、标准化现场咨询等活动。

当前,广西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3个,国际电工标准化组织(IEC)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TU)在国内的对口机构5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14个,全区成立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0个,全区标准化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特别是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充分发挥标准在抗疫斗争的独特应有的作用。首先,为广西五菱集团、广西双英集团等237家企业提供防疫产品标准技术服务。组织企业及社会团体开展《用熔喷布生产技术规程》标准研制,提升防疫产品生产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其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对标准迫切需求,围绕“六稳六保”积极履职,帮扶企业建立防疫质量控制流程和规范,及时组织研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应急队伍建设规范》《农贸市场重大疫病防控管理规范》等13项地方标准。再次,开展东盟国家口罩、防护服等重点物资和我国标准比对研究,及时跟踪东盟国家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发布预警信息76条,向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家标准化机构交换防疫用品中国标准中文版13项和英文版3项,为促进我国防疫产品进入东盟国家提供了技术标准支撑和保障。

下一步,广西将加强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全面梳理现有地方标准,建立和完善标准化“政务管理”和“技术服务”两大功能平台,强化标准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自治区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的协调推进机制,在保护碧水蓝天净土、促进节能降耗、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标准化工作独特作用

据悉,世界标准日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旨在宣传标准化工作,传播标准化理念。今年1014日是第51个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保护地球”。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