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科技创新“赋能”畜牧产业 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19日重庆荣昌开幕

1019日—24日,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将在重庆市荣昌区举办。记者从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论坛以“科技创新赋能畜牧产业”为主题,荣昌目前正大力推进国家畜牧科技城的建设,力争到2025年畜牧业产值突破一千亿元。

多位专家学者聚集探讨畜牧业前沿话题

据了解,本届大会是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社会服务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西南大学、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此次大会包含了“五大论坛、三场研讨、一场技能大赛和博览会及系列活动”。其中,五大论坛活动主要包括中国畜牧业发展高层论坛畜牧产业发展专题论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猪产业发展论坛第二届新农科人才培养暨创新创业论坛等。同时,还将举办三场“研讨会”,分别是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专家咨询会、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十四五”科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第九届全国畜牧兽医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研讨会。论坛将汇集线下500多名专家学者,线上2000多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来进一步论证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方案,深入探讨畜牧产业经济和智能化深度融合的战略选择,精准发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现代畜牧业发展赋能。

“现代畜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高洪波表示,此次论坛将着力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并且持续推动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的现实需要。

在此次大会中,为了促进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有关部委及市级领导,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围绕畜牧产业发展的行业态势、创新热点、民生聚焦、核心技术、重大成果等进行主题报告。同时还将聚焦畜牧业专业领域研究,围绕畜牧业大数据及未来牧场、生猪产业发展、人畜共患病与新发疫病等课题开展讨论。

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高级畜牧师马闯介绍,为了相关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产业做出贡献,尽快让一些项目能够落地。此次大会还组织了首届中国农牧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及一些签约仪式,将全面展示农牧高新科技成果、动物基因工程新技术、现代农牧机械及特色农产品。

此外,为了今后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产教融合搭建一个平台,让农科人才在有更好的展示机会,大会还将举办第二届新农科人才培养暨创新创业论坛。据了解,我国51所涉农高校,还有100多所涉农高校通过线上的方式,围绕着新农科人才培养的理念,人才培养的模式、路径以及工作实践开展一些主题的研讨。

荣昌发挥资源优势推动畜牧业科技城建设

高洪波强调:“重庆荣昌区作为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在畜牧产业存在一定的优势。”据了解,荣昌在生猪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荣昌猪是中国三大种猪,也是世界八大名猪之一。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表示:“我国生猪产业的生猪科研单位和养殖企业在一定程度存在脱节,科研成果转化率、智能化水平、粪污资源化利用、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等方面都有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他进一步强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体系,联合国内优势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发硬核产品;开展科研条件平台与研发体系建设,建设完善生猪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与饲料、疫病防控、养殖环境与工程、生猪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体系;打造创新型生猪产业集群,推动科学到技术的转化。

据了解,这几年荣昌在推动畜牧业发展方面,主要围绕着科技。西南大学荣昌校区,主要都是与畜牧相关的,推动了畜牧业人才与科技研发能力。另外国家生猪交易市场、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以及国家级荣昌猪产业集群都聚集在荣昌。目前荣昌正在创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

高洪波表示,荣昌作为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黄金联结点,将发挥优势,把更多的科研项目专利、产品都在荣昌落地,产业化。

据了解,畜科论坛已连续在荣昌举办八届,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动了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级荣昌猪产业集群等国家级平台和重大项目落地荣昌。未来,荣昌将继续充分发挥畜科论坛品牌优势,努力将荣昌打造成为国家畜牧科技城,推动畜牧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