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雨后“霜降”多阳光 小麦播种勿惆怅

长江中下游一带,去年暖冬任性,尚在小寒以后,一些小麦就拔节了,好在以后未出现明显降温冻害,一些农民甚至专家都对“霜降种麦莫要问得”的谚语产生疑惑,出现把播期再推迟的理念。

10月24日记者采访了湖北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气候变暖是渐进的,人类不理智的过度开发干预,与惯常气候自然变化规律的冲突,也会出现时段性的偏暖乃至偏冷的极端天气或气候事件,近些年都有发生,若认为“霜降种麦莫要问得”的谚语过时恐怕尚早。

荆州市旱作区连阴雨后耕整的麦田已干爽正当播种时 费强 摄

黄智敏说,天气与气候变化时段性的“物极必反”律是客观存在的,就像去冬至今春3月下旬前期痴情的“暖”,接着出现了时段性的“倒春寒”,而后6-7月的“涝梅”、7月“凉夏”,又转化为8月的高温少雨,再转化为9月中以后的阴雨低温重度“寒露风”。我们可以顺应这一谐波分析,前段长期低温阴雨天气,又将出现时段性的“回暖”天,10月23日起大部地区有一周左右的晴到多云天气,小麦整体播种阶段,很可能出现比同期干旱的去年,以及比有连阴雨的年份要强的“播种好时光”。

当然,前段低温渍涝固然对在田作物不利,却不像去年持续干旱,迄今低洼田还有积水,但只要开好“三沟”,加之气温回升土壤水分蒸散加快,便有利于播后快速出苗。小麦播种的适宜气象条件为:日平均气温15-20℃,土壤相对含水量以16-20%,还应考虑适宜“春化”阶段向“光照”阶段转化,秋季温光资源的利用,确保冬至前能有3-4个分蘖而不拔节防冻害。为此,半冬性小麦品种适播期一般为10月23日-11月5日;春性或偏春性品种,其播种期宜在10月26日-11月10日。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对江汉平原小麦播种提出了以下建议:1、注意利用前期降水墒情,抓紧播种,但要开好“三沟”。预防湿渍害,减少病、虫、草害。2、施足底肥,尤其是农家肥,苗期勿偏施氮肥,有助于以后防倒伏与抗御病虫害。3、在越冬前,若因气温偏高引起阶段性生长过旺,要实施镇压或喷施多效唑,促进壮苗,提高抗冻害能力。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