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20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国际论坛圆满落帷

新能源车每减重10%,其续航里程可提升5%-6%,轻量化是新能源汽车节能、降耗、增加续航里程最重要的技术路径之一,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

为了探索新能源汽车的“瘦身”方案,10月22日,2020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国际论坛在淄博顺利举办。

据介绍,此次国际论坛是“2020年国际先进车用材料创新应用峰会”的重要环节,峰会由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主办,淄博高新区管委会、淄博市科学技术局、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产业园区管委会、山东理工大学承办。

国创中心副总经理郭辉致辞表示,目前,汽车轻量化正朝着以高强钢、铝镁合金、复合材料等为代表的多材料应用趋势持续发展,新兴牌号材料、短流程制备工艺和低成本应用技术层出不穷。我们有幸邀请到轻量化领域多位顶级专家,共同就汽车轻量化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关键的瓶颈技术,产业落地场景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针对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中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就行业趋势及共性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进行专业分享。在论坛上,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王登峰,河钢集团钢研总院副院长齐建军,北汽集团技术专家、工信部中国材料轻量化和成型技术及装备创新联盟常务理事、中欧国际汽车轻量化绿色科技创新联盟副主席王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兼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林建国,山东产研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张博明,陶氏交通运输平台亚太区主席、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亚太区汽车市场经理戴紫华,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轻量化首席专家徐世伟分别围绕“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趋势”“车用高强钢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北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与应用开发”“车用铝合金新型工艺与应用技术发展趋势”“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的产业前景”“陶氏公司新材料汽车解决方案”以及“车用多材料应用发展趋势与国创中心的思考”等话题进行深入分享。之后,产学研高层还进行颇具产业前瞻和思考的互动讨论。

郭辉表示,作为由国家科技部批复、授牌的唯一一个汽车行业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创中心与淄博市已建立紧密战略合作关系,围绕先进车用材料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设“淄博国创中心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创新中心”,通过打造研发检测中心、技术转化中心和创新产业园,依托国际轻量化创新拉力赛和技术转化基金,力争用五年时间建成国内领先的轻量化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在淄博打造“中国轻谷”。国创中心还会继续举办类似的国际论坛,通过研讨、实践等多种方式,切实促进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难题早日得到有效解决。

随着论坛的成功举办,2020年国际先进车用材料创新应用峰会也圆满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峰会中,产学研用各方专家就轻量化领域的行业共性难题进行充分分享和讨论。同时,国创中心和多家高校、企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联合淄博市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淄博国创中心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与淄博市在相关技术、产业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相信借助国创中心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的行业影响力及淄博市产业基础与优势,双方将携手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为淄博市、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发展开启新篇章。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