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内外嘉宾齐聚山西朔州研讨煤炭固废资源化利用

10月23日,桑干河·第八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在山西省朔州市召开。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说,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全市已引进资源化利用项目50多个,形成转化技术近50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9.2%,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粉煤灰及脱硫石膏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

这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国外嘉宾等未能现场参会人员采取视频连线方式互动。同步举办云展会,线上展示产品、技术、装备及朔州市优势企业、项目等情况。云展会主要内容包括: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展;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新产品展;朔州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成果展;朔州市重点新产品线上展示推广;在线观展、线上宣传、展区展台直播、在线答疑、线上签到注册。

图为朔州市应县的陶瓷企业利用煤矸石生产的精美瓷器。科技日报记者王海滨摄。

朔州是典型资源型城市,粉煤灰历史积存量1.5亿吨,每年产生600万吨;煤矸石每年产生3000万吨。目前,朔州与国内16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攻关,重点打造提升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四大技术研发平台,其中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北大研发中心,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固废资源化研发中心之一。该中心先后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粉煤灰等固废制备新型氮氧化物复合耐火材料、新型绿色板材等9大类30多项新技术;申报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多项,其中6项技术已投入工业化生产,10多条中试示范生产线基本建成,5项技术的实验室基础研究日臻成熟,已开展放大实验。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在给大会的致信中说,朔州市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近年来,紧紧围绕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作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工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