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重庆国际创投大会举行 15大项目签约总金额超670亿

1023日,以“创智·创新·创业”为主题2020重庆国际创投大会西部(重庆)科学城启幕近百位资本领袖、50家投融资机构、500家企业聚集一堂通过解读全球创投趋势、研判投资机遇,在资本层面,为重庆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15个项目签约,总签约额达675亿。

大会由西部(重庆)科学城主办,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大会聚集全球顶尖投资机构,为产业行业给出针对性的发展建议。

15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超675亿元

开幕式上进行了2020重庆国际创投大会项目签约仪式。重庆产业引导基金、重庆天使引导基金、重庆渝富控股集团、重庆高新区,分别与IDG资本、松禾资本、领航新界、招商国际、京东方集团等机构和企业签署15份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到675.55亿元。

据了解签约项目主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大健康、新能源等领域布局,将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高效对接,推动更多资源向重庆聚集,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为重庆的发展注入原动力。

其中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规模预计100亿元,由渝富资本、中信建投资本等共同出资设立。主要投资于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基础及新型制造等方向。

由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松禾资本等共同出资设立重庆松禾成长股权投资基金项目基金规模预计50亿元。主要投资于人工智能赋能、智能制造、创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由重庆高新区、重庆天使引导基金等共同出资设立重庆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基金项目基金规模预计21亿元。主要投资于企业服务与云、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有前瞻性、有竞争力、跨界融合的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以及研发设计与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成立

在这些项目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由重庆高新区、璧山区、渝富控股、地产集团、四川发展等共同出资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主要投资于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战兴产业,资产证券化、产城一体化等方向,标志着川渝两地在金融和产业领域深度合作的正式开启。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金的设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的重要举措;是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是两地资本开展深层次多方位合作,发挥好金融投资机构支撑作用,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促进优质企业双城良性流动的良好开端;也是成渝两地国有平台公司、重庆高新区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成渝合作深化的具体表现。

据透露,该基金首期规模计划100亿元,将按市场化机制运营,重点投资于川渝两地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制造业和航旅、大健康等战略新兴服务业,以及智慧城市、新基建领域,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的投资方向与科学城所聚焦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完美契合,将成为科学城相关产业发展引擎的助推剂。同时,作为首支“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将会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川渝地区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助推川渝两地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