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海南列出了任务清单

10月26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和海南省新闻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近日审议通过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2020-2022年)》(以下简称《任务清单》),明确了重点从18个领域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并安排了60项具体任务。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前进号角已经吹响!《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的出台,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的‘发令枪’。”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及推进步骤,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落地,聚焦近三年工作重点任务,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集成创新进行系统的部署。

据介绍,围绕党政机关的设置,海南省将从大部制改革、职能权限、管理方式、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进行制度集成创新。针对贸易自由便利,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标准和国内先进省市,从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线”加速放开、“二线”逐步管住、破除服务贸易壁垒等方面进行制度集成创新。针对投资自由便利,从创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强化产权保护、保障公平竞争等方面进行制度集成创新。围绕社会治理,从推进综治中心建设、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等方面进行制度集成创新。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彭伟表示,未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的加快,海南将重点从三方面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功能创新。

一是提升企业通关贸易服务水平。完善径予放行、加工增值申报、跨境电商、区内免税消费等服务功能。二是为贸易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建设企业仓储和供应链信息服务、港口信息服务、综合物流服务、合规咨询服务及金融保险服务等功能模块。三是改善政府协同服务管理水平。借助“单一窗口”开展数字运营管理、统计信息服务、企业综合信用管理、预警风控管理及分级分类监管等,实现政府部门与企业间的业务协同功能。

“在加快人才服务改革创新方面,海南正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 ‘单一窗口’。”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透露,以打造面向国内外人才、线上线下融合、跨部门协同、覆盖全流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保障体系,将为各类人才提供“只进一次门、只用一张网、只打一次电话”的高效便捷服务。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