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53个团队获得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黑龙江赛区一二三等奖

10月24-25日,“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黑龙江赛区竞赛”在黑龙江省科学会堂举办。

经过1天半激烈角逐,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控制抽油机井作业时井液的喷出》等10个项目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的《提高转K6转向架侧架保持环位置度检测精度》等20个项目团队获得大赛二等奖,哈尔滨新科锐工艺装备有限公司的《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精准成型及数字化制造》等23个项目团队获得大赛三等奖,大庆石油科学技术协会、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鸡西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获得大赛先进组织奖,于百库等同志被评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组委会介绍,获得一等奖前9名团队将代表黑龙江省参加“2020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主持了闭幕式。李丽云

大赛以“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60个在研发生产和学习生活中应用TRIZ等创新方法的创新项目、180名参赛选手进行了同场竞技。

本届竞赛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共同主办,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承办,黑龙江省创新方法应用学会、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协办。

颁奖现场。李丽云

今年5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黑龙江省科协发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等学会优势,从5月中旬到8月中旬,利用3个月时间采用网上录播授课方式系统开展了创新方法知识培训,形成了“科协组织、企业参与、覆盖全省”的创新方法培训模式,开全国之先河,收到良好效果。全省有3700余人参加线上课程培训,课程点击量超过4.2万人次,为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

9月,通过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报名平台,由黑龙江省相关企业、创业孵化器、科研院所一线科技工作者组成的134支代表队成功申报参赛,有60支代表队入围黑龙江赛区竞赛。

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福胜闭幕式讲话。李丽云

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福胜莅临大赛闭幕式并讲话,对大赛工作给予肯定,对获奖选手和受到表彰的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表示祝贺,希望获奖团队、企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断取得创新方法研究与应用的新成绩,用更加优秀的创新成果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对明年大赛组织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表示黑龙江省科协将继续会同政府科技主管部门,面向全省企业和企业科技工作者搭建多元化的创新服务平台,加大创新方法培训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

选手答辩现场。 李丽云

黑龙江省科协、省科技厅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大赛组织工作,市地科协企业工作负责同志观摩了大赛实况。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