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科技加码 顺丰无人机迎战“双11”

“双11”在即,物流成了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10月27日,来自顺丰贵州的消息称,今年,顺丰加码配送机器人、智能装备、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全力备战,保障“双11”物流稳定和安全。

顺丰物流机整装待发。

往年,面对“双11”井喷的快递单数,快递公司难免百密一疏,由此出现快递投送延时、延误、甚至损毁等情况,这也成为消费者“双11”投诉的一大常态问题。但作为行业领头羊的顺丰,这些“快递病”并不常见。

为了实现物流大提速,今年“双11”期间,顺丰实现了多式联运的继续加码,整体快件消化能力超平日的2倍,特别是在航空网和高铁网方面增加了新的运营模式。

在航空运力方面,除了运营的自有60架全货机,顺丰今年还增加了无人机运输模式。在一些岛屿、偏远山区等交通不便的地区,顺丰的收派件时效将至少提高24小时;在高铁运力方面,顺丰计划在双十一期间使用863条高铁线路,部分高铁线路最高运载能力可达4吨。此外,顺丰在今年10月份,也已经悄然开通了杭州-广州的顺丰第四对铁路最高等级货运特快班列,为华东“电商快递之乡”和华南“小商品之乡”之间,搭建一条绿色环保、方便快捷的电商物流运输通道。

受益于多年来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技术积累,今年,顺丰将持续加码科技力量,在快件收派环节,投入使用自主研发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快递员平均每票收件可缩短12秒,平均每票派件可缩短16秒。今年,顺丰还研发并批量交付了单件分离系统、小件无人供上件、错分检测、基于AGV自动化处理、智能装卸平台等创新产品,实现了货物从卸车、供件、分拣、装车等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大幅提升作业效率。而在一些大客户总部,顺丰将派出楼宇配送机器人,为客户带来无接触配送新体验。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