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广州:政策护航三年内形成300亿级产业规模

10月26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颁布一周年之际,《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简称“商用密码产业10条”)正式推出。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行政区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办法,该区将每年对入驻该区的商用密码企业给予累计5000多万元政策资金支持。预计政策出台后,将吸引一大批商用密码企业入驻该区,未来三年形成300亿级产业规模。

发布会现场

三方面发力 推动商用密码产业创新发展

据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熊卫国副主任介绍,“商用密码产业10条”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在推动密码产业集聚方面,对新落户该区的密码产业项目,将给予200万元奖励。对权威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机构在本区设立分支机构,按照检测平台建设费用的50%给予扶持,最高2000万元。

为何大力度支持检测机构在广州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呢?“目前全国有4家商用密码检测机构,广州的企业到检测机构送检,一般要到异地30-60个工作日。支持检测机构在广州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提升检测能力供给,可以极大促进商业密码产业集聚。”黄埔区密码管理局局长林建宁表示。

在推动密码产业科技创新方面,打造“密码+”创新生态,促进密码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深度融合,支持加密通信技术、加密存储技术、芯片等密码核心技术研发。对获得国家密码发展基金支持的商用密码科研项目,给予100%资金配套,最高500万元。对获得党政机要密码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颁发授予的科技奖励或立项资助的各类密码科技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配套。

在终端市场应用方面,“商用密码产业10条”将全力推动密码技术在金融、能源、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国防工业等领域推广应用,对新取得国推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或认定检测机构检测报告的,每项给予8万元奖励,单个企业最高100万元。

下好先手棋 推动商用密码产业发展

目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有密码企业40多家,已签约或意向入驻企业近10多家,预计未来三年新增营收60亿元,新增税收5亿元。

“我们在这里以注册子公司的形式入驻基地园区,下一步待基地核心区建成后,将把总部整体迁移至核心区,预计每年营业收入约10亿,缴纳税收1亿。”微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子阳说。该公司正在国内牵头“基于密码令牌的可信通信技术规范”标准制定工作,解决困扰运营商和手机终端厂商的骚扰电话和诈骗电话问题。

吸引企业落户到此的最大原因在于,该区下好先手棋,积极加快推动商用密码产业发展,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产业配套方面,大力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等密码顶尖人才,在企业层面构建以大企业为主导的产业联盟,引入暨南大学密码研究团队,在基地园区创建广东省密码研究院,加强检测、认证等产业必备环节配套。除目前现有的10.6万平方米的广东省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起步区外,已规划578亩土地区域作为核心园区,带动密码企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此外,该区还将设立1亿元规模的密码产业直投基金,推动形成10亿元规模的密码产业母基金。

政策扶持方面,该区此前已出台“区块链10条”“5G产业化10条”“新基建10条”等产业政策和“人才10条”“海外尖端人才8条”等人才政策,“商用密码产业10条”出台后,政策组合拳再加码,全方位支持密码产业的发展。

“‘商用密码产业10条’在重奖高端密码项目、创建特色发展平台、支持创新创业、鼓励核心技术创新等多方面给予支持,让密码学领域的科研人员倍感鼓舞,同时也为我们密码研究院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暨南大学副校长翁健表示。

据悉,“商用密码产业10条”的出台将形成虹吸效应,该区力争三年内形成300亿级产业规模,带动直接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并将加快培育1-2个密码或信息安全领域龙头企业。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