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武汉植物园在肯尼亚西部切兰加尼山区药用植物资源调查研究中获进展

  肯尼亚是东非沿海国家,赤道横贯其中部,并与由北向南的东非大裂谷交汇,形成“东非十字架”。位于肯尼亚中部的肯尼亚山(Mount Kenya)是非洲第二高峰,海拔5199米。受到地理地势、气候、土质和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肯尼亚的植被类型多样,植物种类丰富。

  切兰加尼山区(Cherangani hills)位于肯尼亚西部,由12个大小不一的森林组成,存在相对未受干扰原始的森林,以及受干扰的次生林、沼泽和河岸森林、亚高山植被及天然沼泽地等。较多植物学家已在切兰加尼山区采集了大量的标本,但是目前未对该地区开展植物多样性的综合研究。

  自2017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武汉植物园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博士研究生Yuvenalis Morara Mbuni在课题组副研究员周亚东和研究员王青锋的共同指导下,通过大量的文献检索、标本查阅和野外调查,以及有针对性地对当地民族进行问卷调查等手段,系统性地探究切兰加尼山区药用植物的多样性、药用性和使用方式等。

  结果显示,该地区有药用植物296种,隶属于80科191属,其中菊科种数占比超过10%。在使用部位方面,植物的根部使用最多,占比35.9%。另外,在使用方式上,煎煮方式最广泛,占比54.9%。研究表明,切兰加尼山区是当地民族药用植物的资源库。通过实地调查和汇编当地民族的药用植物使用和疗效等信息,对开展药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lants上。

  论文链接

图1.切兰加尼山区在肯尼亚的地理位置

图2.切兰加尼山区药用植物的生活性(a)和使用部位(b)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