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冬天不宜减肥”是错的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内分泌学和新陈代谢学系研究团队组织开展的新研究显示,寒冷的环境温度会增加体内维生素A的水平,这有助于将“不良的”白色脂肪组织转化为“有益的”棕色脂肪组织,从而刺激脂肪燃烧和热量产生。这一脂肪转化过程伴随着能量消耗的增加,被认为将来可据此研发设计新减肥方法,报告发表于《分子代谢》杂志上。

人类和哺乳动物中,体内脂肪可分为两类,即白色和棕色脂肪组织。如果一个人日常摄取热量过多,多余的热量主要储存在白色脂肪中,从而导致肥胖。相比之下,棕色脂肪是一种能够产生热量并消耗热量的脂肪组织,不过成人体内含量较少。人体脂肪90%以上是白色脂肪,通常位于腹部、臀部和大腿上。

研究团队发现,适度利用寒冷会增加人和小鼠体内维生素A及其血液转运蛋白的水平。大部分维生素A储备都藏在肝脏中,寒冷会刺激维生素A重新向脂肪组织分布。寒冷引起的维生素A增加,导致白色脂肪转变为棕色脂肪,脂肪燃烧率更高。

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A在脂肪组织的功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影响着能量消耗。不过,这并不是鼓励大家在无医嘱的情况下摄入大量维生素A补充剂,维生素A在正确的时间被输送到合适的细胞至为关键,过多摄入对身体有害。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