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北京朝阳: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作者:中科清研
以“深化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日前落下帷幕。本届京港洽谈会上,北京市朝阳区签约“中卡交流中心+懂车帝金港数字中心”等项目,签约金额约225亿元。
今年以来,朝阳区研究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设想,推出《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未来,朝阳区将以新型数字总部企业为引领,以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为重点,以新型数字生活服务为纽带,打造“一核一廊、四圈多点”的数字经济新蓝图,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其中“一核”是指聚焦中关村朝阳园北区,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一廊”是指构建“酒仙桥—望京—东湖—来广营—大屯—奥运—健翔”的数字经济创新走廊,加快构建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业孵化加速体系;“四圈”是指依托CBD、奥运、国家文创实验区以及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构筑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多点”是指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特色品牌地标。
此外,朝阳区也在北京市率先发布了“新基建”“新场景”三年行动方案。在新基建方面,将对标国际一流城区建设标准,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推进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建设落地,加快5G基础设施布局,实现全域5G室外信号连续覆盖和重点场景的精准覆盖,搭建“城市大脑”智慧平台,加强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的汇聚和应用。
在新场景方面,围绕拉动需求、服务民生等痛点难点问题,深入挖掘应用场景建设需求,加快科技冬奥场景建设,推动CBD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场景应用,结合“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推进经济运行、社会管理、城市安全智能化发展,支持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支撑疫情常态化防控。
到2022年,朝阳区将新建4000个以上5G基站,实现五环内5G信号全覆盖。建设20个数字经济主题楼宇,打造20个数字经济特色园区。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长企业300家以上,推动50个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落地。
发展“新基建”“新场景”,朝阳区拥有丰厚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在不远的未来,更多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更丰富的“新基建”及应用场景将会带来方方面面的便捷,给朝阳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重重机遇和不竭动力。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