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碳中和基础研究高级研讨会召开

 12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组织的碳中和基础研究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大气所所长曹军骥简要介绍了会议背景和目的,表示认真领会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第75届大会上提出的“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指示精神,实现人类有序适应气候与环境,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急需以大气科学为基础、多圈层、多学科交叉的基础科学重大研究计划给予支撑。大气所组织召开本次碳中和基础研究高级研讨会,旨在理清思路、找准切入点,推进碳中和基础研究领域的科学与技术攻关工作。大气所研究员刘毅代表工作组做了题为“碳中和大气科学问题初步思考”的专题报告,围绕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从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与框架、主要研究内容与突破方向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汇报。

  中科院院士安芷生、吴国雄、李崇银、符淙斌、吕达仁、穆穆、石广玉、王会军、戴永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贺克斌、贺泓、张小曳等以现场和网络视频方式参加研讨,另有8位院士以书面反馈意见或派代表参加研讨。他们从学科领域发展、监测技术创新、基础研究深化、国外行动状况等方面深入研讨,表示大气所要发挥碳专项组织实施的先进经验,将碳监测、碳模拟、碳卫星等方面的研究人员团结起来,主动作为,尽早牵头启动碳中和相关研究的开展。在充分认识自然扰动不确定性、高度关注永久冻土带甲烷排放等非二温室气体的气候效应等基础上,合理预测气候,从被动适应气候变化的模式转变为主动适应,从而寻求为国家决策者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提出有利弊权衡的碳中和实施路线图。

  中科院院士、2019年度国家最高奖获得者、大气所研究员曾庆存说,应继续发挥“任务带学科”发展的优势,联合行业部门和业务部门,全国一盘棋,真正搞清气候变化与CO2浓度升高的关系,潜心研究,为2060年国家碳中和任务的实现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大气所在全国风能和太阳能方面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应纳入到碳中和的研究工作中。

  曹军骥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后续将继续深入学习、消化和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凝练主攻目标和科学问题,推动碳中和基础研究相关科研任务。

  40位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大气所有关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

会议现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