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高鸿钧在地质地球所调研智库建设工作

  12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一行来到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十四五”时期学部工作和全院科技智库建设等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

  会上,中科院院士、地质地球所所长吴福元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以及智库建设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对智库建设提出思考。参会院士专家热烈讨论,积极发表各自观点,中科院院士汪集暘建议加强地热资源的集成化建设,发挥建制化优势,助力国家能源需求;中科院院士叶大年建议强化智库工作平台渠道,加强时效性,让智库思想及时高效服务中央决策;中科院院士滕吉文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加强资源能源开发以及地下空间利用等相关研究;中科院院士翟明国指出,智库建设要有高度、要具备引领作用、要有责任担当,积极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中科院院士郭正堂建议中科院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基础科学研究,避免同质化,做出精品智库咨询报告产品;吴福元希望中科院能够为科学研究提供稳定支持,加强对地球科学新兴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的支持力度,促进更多更大成果产出,打造更多优秀智库产品,进一步提升中科院及其研究所的影响力。其他参会专家也分别从中科院改革创新、服务地方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高鸿钧对地质地球所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并感谢参会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他指出,由院士群体构成的学部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在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阶段、新征程、新格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特别是在科技智库方面应该充分发挥院士群体和中科院“三位一体”优势,进一步调动全院力量,更好地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需求。

  座谈会由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主持。学部工作局、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地质地球所相关负责人及中青年学术骨干代表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