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石河子经开区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12月中旬,严冬季节。在新疆国家级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内,新疆贤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5万吨方芯硅用晶圆棒一期项目工地,吊车正在吊装机器设备,工人们在抓紧安装设备。

“我们这个项目是8月22号与开发区管委会签约的,9月6号就开始施工了,真没想到半个月就开工建设了,效率这么高。一期工程预计年底完工,明年3月投入生产。”公司法人金泽翔感慨地说。

一个个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一个个重大项目抢抓工期的景象,在开发区随处可见。

1-11月,开发区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50.1亿元,同比增长6.5%,新签约项目21个,计划投资额234.1亿元,实现招商引资转化实物量94.4亿元。

面对疫情的“冲击”,开发区经济缘何逆势飘红,做到改革创新不停滞、企业生产不停顿、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建设不断档?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副师长,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侯国俊的回答一语中的:今年以来,我们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企业打造疫情防控“安全岛”,把诚信作为石河子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和根本,全力营造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以“店小二”精神全方位贴心服务企业,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跑出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七区合一 共享发展格局

位于素有“戈壁明珠”之称的石河子市的开发区,2000年4月,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作为兵团园区的龙头,开发区曾经依靠改革,创造出辉煌的业绩。

然而,近几年,面临市场的竞争和变化,开发区经济总量连续三年下滑,在全国经开区的排位下降40多位。开发区又被“逼”到了一个非改不可的关键时刻。

深入推进“机关优服务、园区强功能”,持续深化“简政、行政、财政”改革,全面推行“大部制、扁平化”工作管理机制,引入企业化“宽带”薪酬体系,强化绩效考核……今年以来,开发区奏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最“强音”。

按照兵团一个师集中精力办好办强一个园区的原则,对师市现有各类园区进行整合,将农业科技园区和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等7个园区纳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统一开发管理,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理运营、统一招商的资源共享发展格局。同时,引进国内权威的开发区发展改革专业咨询机构,量身定做改革实施方案及人事机构、岗位聘任、薪酬绩效和分流安置等“1+N”配套办法。

机构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人员实行全员聘用员额制管理,成为开发区此次深化改革的重点。

针对激励机制僵化、人员活力不足的问题,开发区聚力招商整合精简机构,将内设机构从原来的23个整合精简为“五中心一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原有的235名人员精简至132名员额。

设立的投资服务等中心,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实现了企业招、投、建、产全过程、全方位的“一条龙”管理和服务。

投资服务中心现在是“五个中心”中人数最多的部门和薪酬最高的部门。“过去7个园区招商各自为战,现在共享招商资源,统一招商管理,一个项目落地从招商到落地都有我们一个部门负责,提高了服务企业的水平。”招商中心主任王龙斌说。

侯国俊表示,此次改革是开发区史上“伤筋动骨”最彻底的一次改革,目的是把开发区队伍打造成最具战斗力的“尖刀班”,把开发区建设成人才集聚高地、改革创新先行区,引领带动开发区乃至师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招商模式 率先实行链长制招商

8月下旬,在石河子开发区举行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仪式,成功签约5个项目,签约金额150.4亿元,涉及文旅、精细化工、新材料、人才资源等产业。签约项目在促进石河子开发区构建完整产业链条,畅通产业链“内循环”的同时,为实现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这与开发区创新招商模式密切相关。开发区筹建大数据招商平台,运用产业链招商、商(协)会招商、委托招商、飞地产业园等招商引资新模式,围绕硅基、铝基、碳基、精细化工、纺织服装、农业产业化、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和航空物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链不断完善“链长制”,构建推进产业链发展的长效机制。

结合园区发展基础和产业发展趋势,率先在兵团实行产业链链长制招商,进行“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对筛选出的12条产业链,由管委会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按照“一位委领导、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侯国俊说,通过实行链长制,开发区将打造一批具有特色优势、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航企业,形成十亿级、百亿级和千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格局,推进八师石河子市乃至兵团产业迈向中高端。

优化营商环境 对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被当成激发开发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重要抓手。

开发区聚焦企业关切和园区短板弱项,瞄准国内一流水平,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采访中,不论是管委会领导还是一般工作人员,提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服务”。

为了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开发区提出,从项目的洽谈、到项目的签约落地、项目建设、项目投产、项目生产运营,对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服务、贴心服务,实现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全周期管理。

一批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的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相继推出:重点推进服务企业的“110”机制,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事不过夜,确保企业服务零距离,无盲点;常态化实施“一对一”的挂钩企业帮扶包联机制,随时解决企业困难。

在新疆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大门口,不时、不停地驶出装满方便面的大卡车。“两次疫情期间,开发区管委会帮我们解决了原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等方面的困难,我们始终没有停工满负荷生产。在方便面市场价格下降8%的情况下,我们公司产量同比增长20%,总产值同比增长12%。”公司负责人吴恒感动地说。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指引下,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发展能级,推动开发区争先进位,力争在两年内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序列前100名,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兵团整合创新要素最有效的载体、融汇创新抓手最核心的平台、集聚创新产业最丰富的区域、探索创新改革最活跃的前沿,力争三年内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兵团第一个千亿级园区。”侯国俊说。

合盛硅业20万吨密封胶项目工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