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高级技师彭莉和她的“聊天式培训法”

12月10日,独山子石化公司热电厂主控室内,汽机车间二值班班长彭莉正在和班员讨论开机过程中遇见的问题。

微微发红的脸颊,温柔的声音加上腼腆的笑容,使一身蓝色的工装彭莉看上去非常亲和。作为企业为数不多的女高级技师,彭莉技术过硬,擅长解决生产难题,其自创的“聊天式培训法”在业务“传帮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和彭莉聊天,感觉她着实不善言谈。只有当谈起装置操作,参数调整时,她的话才渐渐多了起来。“踏实学、钻进去,流程也就刻在心里了;多总结、多观察,运行调整也没那么困难。”

近日,彭莉获得了独山子石化2016-2020年度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面对班组员工的夸赞,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也没干什么”

在生产一线奋斗了近25年,从没日没夜地苦学技术,到车间出了名的“放心班长”,大家提起她满眼的敬佩,“彭班长,能文能武,解决生产难题,判断设备故障,技术很过硬,装置现场的苦活累活也样样都干,工作交给她放心。”

彭莉常说“在生产一线,怕苦怕累干不好工作”。2019年7月,热电厂对集中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彭莉负责车间的专项调试工作。面对上千个阀门和设备,要逐一核对点位图和阀门位号、还要到现场核对阀门状态并组织调试,工作量很大。

为了保证工作进度,彭莉在调试期间没有请过一天假,从生产现场到集控中心跑了一圈又一圈,2000余个点位图核对一遍又一遍,她还不断向热工专业的师傅请教,确保调试工作不出一点纰漏。

一个人干好不算好,只有班组的每个人技术过硬安全生产才有保障。2008年担任班长的彭莉深知这个岗位的责任和压力。

彭莉所带的班组,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23岁,技术、体力还是执行力各不相同,培训工作一直是重难点。彭莉自创一套“聊天式培训法”,遇到操作不多的班次,通过聊天的方式与大家对近期操作进行讨论,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培训效果真的不错。她还根据班员年龄、文化程度,组建互学互帮对子,实施“新老配”“差优配”,对子双方技能考核都过关才算合格。在彭莉的努力下,班组成员的职业技能鉴定取证率实现了100%。她所带领的班组也曾先后5次获得石化公司级“明星班组”荣誉称号。

彭莉是独山子石化公司为数不多的女高级技师。近几年,她十分注重带徒传技育新人,在公司持续开展的“师带徒”活动中,她从不藏着掖着,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钻研、积累的技术、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徒弟,并坚信“教学相长,并肩而行”的理念。彭莉共收过6名徒弟,现在均是厂里关键岗位的骨干,有主操、班组长,还有运行工程师。

“把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尽心尽力做好,是25年来我对自己始终不变的要求。”彭莉说。

高级技师彭莉正在传授技术。王光辉摄

高级技师彭莉正在巡检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