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科大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雁栖湖校区召开,来自京内外近90个培养单位和校部各院系、相关部门的320余名负责人和教育管理干部、辅导员,通过现场或视频会议形式,共同谋划立德树人大计。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思政会主题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三全育人”,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教育部思政司副司级干部李景升在会上致辞。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做《优化建强辅导员队伍,抓实做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作《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议特邀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作课程思政建设特邀报告,中科院院士、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资深讲席教授刘嘉麒和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林晓分享了尝试开展课程思政的体会;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专职辅导员岳孟坤、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智芳以及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朱赟、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副部长李凡,就专职、兼职辅导员工作的实践做了经验分享。

  李树深对国科大思政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他希望国科大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够时刻把握两个大局,始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维度,思考和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希望全校干部和教师充分认识到国家和学校的教育评价体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在思想上、行动上跟紧党和国家的要求;希望学校规划起草组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充实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统筹协调制定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大思政”专项规划。各个研究所要制定“十四五”期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项规划,特别是要认真分析思政工作的优势与不足、机遇与挑战,明确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实施进度,确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连贯性、统一性和科学性,将人才培养的“两段式”变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段渠”。

会议现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