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数字经济论坛在深举办

12月15日,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数字经济论坛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以“云数赋智—重构中小企业转型增长新动能”为主题,串联了从数字到智慧、从数字到产业、从数字到服务三大模块,直面疫情后传统产业面临的转型发展问题,深入交流数字经济的创新理论、产业实践和发展趋势,探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策略与路径。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平安智慧城市CTO联席总经理胡玮分别从政府、企业和国际合作的角度进行致辞。
吕哲介绍,深圳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龙头城市,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相关业态持续发展壮大,新业态、新应用已经深入千行百业,数字经济已成为深圳市转型发展的主动力、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疫情过后,在新基建全面护航之下,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会全面提速,并为深圳经济持续长期向好贡献动力。
胡玮表示,深圳中小企业创业密度大、创新动力强、发展增长快,是“敢为天下先”特区精神的鲜明体现,是深圳高速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他还介绍了平安智慧城市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支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体现了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阿塔育•习萨目介绍了泰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方向,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APEC成员经济体重塑区域竞争力的共同选择,表达了在APEC框架下加强区域数字经济合作的意愿。
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平安智慧城市的嘉宾展望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景,讨论了创新赋能中小企业、科技赋能智慧城市的话题;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天津海尔衣联网研究院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嘉宾分别介绍了智能制造中四大数字化场景的探索与实践、5G+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生态产业发展、认证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京东零售集团、腾讯金融云、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的嘉宾重点关注了建设中小企业数字化扶持新生态、金融科技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与实践、数据资源和数据助力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圆桌对话围绕“数字经济—企业转型增长新动能,培育良好数字化生态”,对中小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思路与模式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活动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京东集团联合举办了“满天星计划”启动仪式。“满天星计划”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2021年赋能中小企业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联合中小企业产业链资源,聚合服务机构,共同为中小企业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为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拓展国内市场,为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提供新的增长引擎。“满天星计划”将对接核心城市与优质服务资源,结合京东企业购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内容营销及电商资源,为专精特新企业和产业园区提供服务。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主办,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承办。来自APEC成员经济体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以及中小企业代表近300人出席了论坛。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