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陕西省大力促进科技与金融“联姻”

   2010年,陕西省关中地区成为国家16个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地区之一,陕西以此为契机在创新科技投资体制改革、金融要素支撑科技产业发展模式以及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
   为了解决企业研发及成果转化的后顾之忧,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创造可靠的保障,陕西省率先建立科技保险风险补偿机制,由财政补贴资金,为投资风险埋单。科技保险补贴对象涵盖财产险类、责任险类、人身险类、出口信用多个产品,为企业创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让建立了保险保障机制。
   与此同时,陕西还开创性地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财政投入5个亿,支持科技型企业规范发展和进入资本市场。联合省财政厅和省银监局设置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并建成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除了创业投资子基金外,陕西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还设立了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绩效奖励资金等。
   陕西创新政府财政科技投入方式,省财政科技资金的60%以上要投向企业技术创新,优先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同时,逐年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规模,以“母子基金”方式联合社会资金成立科技创业子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由省财政投入引导资金,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形成成果转化引导子基金群,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在此过程中,财政资金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采取与子基金同股同权方式引导子基金依据市场机制,选择科技成果、技术创新项目以及资金支持额度。目前,陕西转化引导基金运行管理办法已经颁布,管理机构成立,初步与11家投资机构达成合作协议。第一只天使投资子基金自主投资了系列科技成果。
   “西科天使基金”是陕西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出资设立的首支子基金,由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出资1000万元,带动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西高新风投、关天资本、西安中科光机投资及若干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亿元,以有限合伙制形式,重点投资于高端激光加工技术装备即3D打印设备的研究和产业化。基金设立一年就已完成9个项目投资,投资额1500万元。其中高精度光纤陀螺、光纤电流互感器、激光熔覆等一批项目得到了支持,实现了快速发展。该基金突破现金投资的模式,在项目发展初期就介入孵化过程,有效解决了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初期的资金难题。截至目前,“西科天使基金”已完成17个项目3200万元的投资,带动社会投资1亿多元,并已开始筹备西科天使二期基金。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