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昆明分院反馈巡视情况

  12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昆明分院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王茂华反馈巡视意见。会议由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0年9月8日至28日对昆明分院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措施,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

  王茂华在反馈意见中指出,昆明分院分党组加强自身建设和研究所班子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力度逐步加大,主动谋划推动院地合作重大项目落地,认真开展科技扶贫,推进3H工程取得一定实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有效履行分院职能责任存在不足,推动系统单位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不够全面有力;管院治院责任履行不够扎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管控风险;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不够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建立不够。王茂华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昆明分院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传忠对昆明分院巡视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思想深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将巡视整改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顺利实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新贡献。

  周杰代表分院分党组和领导班子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他表示,昆明分院分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压实责任、举一反三,扎实深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把“四个落实”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真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将巡视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形成常态化机制,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深入推进昆明分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巡视反馈会议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专门召开向昆明分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巡视反馈会。王茂华作了点名道姓的巡视情况反馈,周传忠强调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昆明分院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新近离任老领导、机关在职职工、离退休支部书记和离退休代表,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球化学研究所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反馈会议现场

反馈会议现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