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图书情报前沿热点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12月16日,图书情报前沿热点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立七十周年主题论坛在文献中心举行。
  文献中心主任刘会洲做了题为《传承服务使命 开拓创新发展 谱写历史新篇》的主旨报告,表示文献中心在历经名称变更、机构调整、体制改革的发展中,始终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甘当人梯,敢为人先”,在为科研用户服务的实践中开拓创新,在支撑决策咨询的需求中谋求发展,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传统图书馆服务、图书情报一体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文献资源体系联合服务、面向科技创新一线和科技决策一线的知识化服务、普惠的文献信息服务和覆盖创新价值链的情报服务五个主要发展阶段。

  专家主题报告中,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申晓娟做了题为《智慧化转型发展——国家图书馆“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初步思考》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国家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初步设想;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做了题为《价值引领,道隐无名——北京大学图书馆的现在和未来》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北大图书馆的战略规划思考以及服务创新举措。

  8位代表做了专题汇报,展示了文献中心各业务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

  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37篇,收录于“纪念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立七十周年学术论文集”中。经评审,15篇获得优秀论文,会议邀请部分优秀论文作者进行报告交流。此外,会议还推出了“服务科研,开拓创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片”。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