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海南积极探索特色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模式

土地整治是解决国土空间问题、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近日海南省《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12月30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意见》中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意见》提出,海南省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治理试点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综合治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防止以整治之名行调整永久基本农田之实、违背农民意愿搞大拆大建、破坏乡村风貌和历史文脉、破坏生态环境砍树挖山填湖等现象的发生。

《意见》明确了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和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的具体措施,鼓励地方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建设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

此外,与国家同步,海南省积极探索生态修复市场化投入机制。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政策、耕地指标优先交易政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灵活性施工用工政策,以及包括要求统筹相关财政资金、创新融资机制、撬动金融和社会资金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激励社会资本投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意见》还提出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过程中可以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对此,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郭旭东解释,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海南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坚持四个原则: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生态有改善、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更加科学优化。另外,该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起草了“关于做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涉及永久基本农田布局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涉及永久基本农田调整将作出更加明确规范和要求。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出发点必须是为民造福,它的底线是绝对不能侵害农民权益。”包焱表示,将充分地、全过程地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利,让农民共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成果。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