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武铁对存煤在10天以下的电厂启动应急保供机制

“荆门东站单日送达荆门电厂电煤2.9万吨创新高!王树岗站单日送达襄阳电厂电煤4.2万吨创新高!中驿站单日送达大别山电厂电煤2.4万吨创新高…”

12月30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简称武铁)管内各站捷报频传。近日,到达电煤列车卸车量屡创新高,成了武铁开展冬煤保供专项行动的常态。

武铁货运部负责人介绍,所在地湖北、河南、安徽、江西等省多为煤炭输入地。由于近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走低,分布在管内各站周边的25家电厂煤炭需求量不断攀升,各大电厂煤炭存耗日趋紧张。其中,由襄阳北、荆门东、汉川、滠口等站负责输送电煤的7家电厂存煤可耗天数仅为10天左右。

按照国铁集团关于冬季煤炭保供的总体部署,入冬以来,武铁深入开展冬煤保供专项行动,不断挖掘运输潜力,多举措全力抢运抢卸电煤。铁路货运部门主动与当地政府和重点发电企业沟通,全面摸清需求。货运部、调度所等部门牵头各货运站段在运输计划、挂运、卸车等主要环节实施优先保障,重点做好煤炭运输调度,科学调配,统筹调配各站运力、装卸人员和机具,周密制定接车、卸车计划。对存煤可耗天数在10天以下的电厂启动煤炭应急保供机制,建立“日通话、周碰头”密切联系机制,及时商讨解决电煤运输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优先保障发电供热用煤运输需求。

随着冬季煤炭保供行动逐步实施,全国各地电煤随列车源源不断抵达武铁管内各站。针对电煤集中到达等待卸车等情况,各站结合实际提前制定电煤运输应急保障预案,有序应对电煤集中到达后可能出现的股道不足、周转受限、卸车不畅等问题。位于焦柳、汉丹、襄渝、浩吉4条铁路干线交会处 “北煤南运”通道的重要咽喉襄阳北编组站,每天有从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等地运至湖北省、湖南省和江西省的13万多吨电煤列车在此集结、中转、外运。该站通过优化编组场股道运用、提高调车机车利用效率等措施,确保电煤运输通道畅通。12月以来,该站已抢运电煤375万吨,同比增长达12.6%。

据统计,2020年12月份以来,武铁日均接运电煤送达各电厂2420车计16万吨,为日常到达电煤卸车量的2.5倍。其中12月29日,当天共为25家电厂运送电煤3564车计24万吨,创历年电煤到达卸车最高纪录,为保证管内主要电厂存煤量稳定,全力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