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甘肃:用科技破解脱贫密码

作者:中科清研
寒冬时节,行走在位于甘肃南部的康县,白墙青瓦的田园屋舍点缀山间,整洁蜿蜒的乡村水泥路犹如银丝带,贯穿家家户户。略显寂寥的田野里,一排排整齐的食用菌大棚将阳光折射在山谷间,连同随处可见的放养蜂箱,汇成一幅产业振兴图景。
然而,八年前的康县还是第一批国列贫困县和甘肃省58个特困片区县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达36.42%。村民们深居山坳,守着一片青山绿水过着苦日子。2012年,甘肃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省科技厅先后派出400多名科技工作者投入康县扶贫工作,带着项目落地生根,发展产业开花结果,甘肃科技人在这里破解了脱贫致富密码。
真扶贫,山乡变旅游名县
“80%以上的群众分散居住在70多条河谷、90多架大山和高半山、峡谷河道及林缘地区,仅有山旱地45万亩。”这是王芳最初见到的景象,作为甘肃省科技厅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她用“出行基本靠走、家电基本没有、通讯基本靠吼”描述这里的落后。
过去的历史该翻篇了。
因为山大沟深,康县各乡镇的交通条件十分落后,出不了山,得不到好的教育和医疗资源,多年来,技术、资金和病患成为脱贫路上的三只“拦路虎”。
“最首要的是改善基础设施。”这是甘肃省科技厅选派康县3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共识。几年间,省科技厅协调落实水泥、砖石、路灯,支持村内道路建设和农户庭院硬化、修建爱心桥和科技广场、拉通光纤网络,昔日的小山沟立刻“高大上”起来。
修好一条路,带动一片富。有了便利的基础条件,康县“天然氧吧”的美誉才走向外界,甘肃省科技厅帮扶改造的“菩提山庄”“竹韵轩”等10多户农家乐成了抖音“新宠”。挂职康县县委副书记的王伟民告诉记者,康县连续6年获得美丽乡村建设全省考核第一,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等荣誉。
“原来家门口不到半米的土路,变成了车来车往的水泥马路,出门买个东西方便极了,下午还能坐在广场看看唱歌跳舞的。”长坝镇村民段红林说,农用车、收割机能开到田间地头,水电网都通了。
旅游产业还为务工人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2019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12.18亿元,2468户贫困群众依托全域旅游大景区实现高质量脱贫。
真脱贫,山野成产业热土
大樱桃、中草药、食用菌、中华蜂、太平鸡……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康县得天独厚的产业资源成为快速脱贫的新引擎。
甘肃省科技厅每年都会带着国家和省上的专家学者,来给村民们讲授种养殖技术。“咱们村出了好几个土专家。”大山村党支部书记严斌介绍,村里全面发展袋料木耳、香菇、中华蜂、猕猴桃、天麻等特色小产业,“家家有产业,我们心里也越来越亮堂了。”
大堡镇漆树沟村党支部书记朱银喜是回乡创业人员,也是科技厅扶持的绿兴源科技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办人。“2016年第一批养了3600只太平鸡,年终出栏挣了6万块钱,今年出栏已超过1.2万只,吸引了周边64户和我一起干。”朱银喜的喜悦溢于言表。
一项适用技术可以引起产业振兴的“蝴蝶效应”。如今,康县发展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90多万亩,食用菌上千万袋,黑木耳等品牌成功入选“甘味”农产品目录;年加工茶叶770吨,蜂蜜产量440余吨,2万多农户8万多人依靠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花卉苗木、果酒酿造、古法造纸等“五小”产业,迈向了小康之路。
有脱贫攻坚的“天时”,有自然禀赋的“地利”,有勤劳朴实的“人和”,在科技这条纽带的引领下,2020年初康县正式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3800元。
“我们脱贫啦!”挂在村民脸上的笑容,见证着生活从短缺到殷实、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