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微铸锻铣磨复合数控机床通过验收

12月29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张海鸥教授带领团队完成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复杂构件电弧-激光微铸锻铣磨复合制造工艺与装备”在武汉通过综合绩效评价。该项目以张海鸥团队历经二十年研发完成的“铸锻铣一体化金属3D打印技术”为核心,武汉天昱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作为该技术的产业转化单位牵头此次专项。

  

专家们在现场进行检查

针对航空发动机等大型关键复杂构件的制造难度大、合格率低、成本高等技术难题,天昱制造联合武汉重型集团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国内知名院校企业,首创微铸锻铣磨合一金属3D打印关键技术,研制世界首台最大锻件微铸锻铣同步超短流程制造装备,开创功能复合单机制造大型复杂锻件的新模式。

  

课题评价专家组组长、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刘宇凌认为,作为融合冶金材料制备成形与机械加工于一体的新兴技术,“铸锻铣一体化金属3D打印”是典型的跨行业、多学科交叉技术,代表了未来以产业链短流程化制造为特色的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方向。“铸锻铣一体化金属3D打印”技术将成破解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卡脖”难题的关键。

中钢集团总经理王建认为,该技术有效提升了微铸锻铣磨制造在航空航天、发动机、船舶、核电、高铁、电力能源、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行业典型件加工制造领域应用的技术成熟度,满足自主知识产权的微铸锻铣磨复合制造技术与国产数控机床、数控系统的深度集成需求,具有广泛应用场景与巨大市场潜力。

  

“我们也迫切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人参与进来,一起把这项技术推向更大范围的应用,让中国在突破复杂大型零件制造的‘卡脖难题’方面,从先进到领先,并能保持持续领先。”张海鸥认为,此次项目的成功实施,充分验证了“铸锻铣一体化金属3D打印”技术的实用性与领先性。随着相关领域对国产数控复合制造装备的信赖程度不断提升,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期间,“铸锻铣一体化金属3D打印”技术也必将迎来黄金期。

今年8月28日,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铸锻铣一体化金属3D打印”技术被列入限制出口目录。此前,该技术获得了2019年度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