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两个千亿元”决胜“十三五”收官

12月28日,广州开发区举办决胜“十三五”收官战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竣工投试产活动。该区60个重大项目竣工、投试产,预计达产产值、营业收入约1173亿元;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为主的3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164亿元。

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用超常规动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已成功举行7次项目集中动工、投试产活动,总投资超6000亿元,确保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投试产多点开花

在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活动会场,亿航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徐徐升空,广州开发区60个项目集中宣告竣工、投试产,科技感十足。

广州诺诚健华药品生产基地、5G通信射频前端声表面滤波器等院士项目,以及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玛斯特高端智能装备、卡斯马汽车零部件等多个世界500强项目成为当日集中投试产的主角。实体产业项目聚焦科技创新领域,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精尖”项目,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诺诚健华药品生产基地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与新药研发及转化医学领域专家崔霁松联合创办,专注于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领域的一类新药研制。据悉,诺诚健华目前已有10余个候选药物处于不同研究阶段,研发的BTK抑制剂奥布替尼于12月25日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新药上市,将在广州生产基地进行生产。

历经一年快马加鞭建设,由中科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主导的“中国纳米谷”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当天,“中国纳米谷”的重磅项目——5G通信射频前端声表面滤波器试投产。该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拥有滤波器自主知识产权,将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5G通信射频前端声表面滤波器研发平台,打造全产业链条产业园区,助力解决5G通信射频前端的关键技术问题。

做好产业配套服务,已成为广州开发区服务产业项目落地的常态化举措。当天,该区多个重点产业配套和商业总部项目迎来投产热潮。

产业投资势头不减

12月28日,36个项目集中签约,广州开发区新一代信息产业军团进一步壮大,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视源股份、丰桔出行等多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领衔的广州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项目,将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撑重大科技和产业化突破为目标,建设设计、加工、测试分析三大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专利技术池、对外合作平台、创新公司孵化器三大产业化平台。

视源股份智能制造及中试基地项目计划投资约20亿元,将建设智能主控板卡及交互智能整机等产品的智能化示范生产线,主要从事显控产品中试研究、电子显示新材料及新工艺研发及生产等。

此外,中安网脉、微位科技、衍芯半导体、天予科技四大密码技术项目在活动现场集中签约落户,将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锻造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

作为发展生物医药的前沿阵地,广州开发区还吸引了包括康方生物、必贝特、恒诺康、众生睿创生物科技等一批项目在活动当天加入该区生物医药的“朋友圈”。

民生领域结出硕果

作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广州开发区在推动产业集聚、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大民生投入。活动当天,一系列教育、医疗、交通配套项目建成竣工或投入运营。

中大肿瘤医院、泰和肿瘤医院以及恒健质子医疗装置示范工程等同步宣告竣工。这些医疗服务项目将以先进的质子束肿瘤治疗技术和设备为中心,结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多年的科研管理经验,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端、先进的医疗服务。

历时两年多建设,黄埔区首条有轨电车1号线全线开通运营,全长约14.4公里,共设站点19座,高效串联了永和、长岭居、长平、水西和黄埔政务中心片区,快速接驳多条地铁线路,打造“地铁+有轨电车”轨道交通。

伴随有轨电车1号线“到黄埔去”主题专列发车,一架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也同步起飞,完成了从开发区图书馆到科学城展厅广场段5.6公里的航线飞行,拉开了开发区布局城市智慧交通的新帷幕。以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在交通领域应用为切入点,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与广州亿航将围绕城市空中交通领域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智能指挥调度中心、智慧空中物流、空中应急救援等应用合作,打造智慧空中交通。

截至11月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财政投入教育、医疗、交通等重点民生类基建资金达40.82亿元,同比增加7.06亿元。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