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风口建桥、海中凿洞、智能高铁……他们不断挑战“不可能”!

引领未来的智能高铁、世界级风口的跨海大桥、全球最长的公路海底隧道……2020年,在疫情影响建设施工的背景下,一个个超级工程在中国大地拔地而起、开工建设。勇闯空白区、挑战不可能,“基建狂魔”的2020依旧精彩。

穿山跨海 “基建狂魔”接连上新

2020年,中国在工程建设领域成果丰硕,众多刷新世界纪录的大工程、大项目接连投入使用或开工建设。

站在位于福州长乐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观景平台上远眺,只见大桥在海面上蜿蜒伸展,踏过海上小岛后消失在远处的云雾之中,蔚为壮观。

12月26日,经过长达7年的建设,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正式投入使用。这条全长16.34公里的大桥是中国首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紧随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投入运营的,便是连接北京与雄安新区的京雄城际铁路。通过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仅需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更是最快19分钟可达。

这条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还是我国首次全过程、全专业运用BIM技术设计的智能高铁,应用了70余项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树起了智能高铁的新标杆。

在海中,中国工程建设者也同样跃跃欲试。10月底开工建设的青岛胶州湾第二隧道也将创下多个“世界之最”。

“胶州湾第二隧道还将引领世界超长海底隧道的未来。”青岛国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条隧道要克服超特长隧道通风防灾、大断面隧道穿越大规模断裂带、超大直径盾构与钻爆法隧道海中对接等世界级难度挑战,将引领未来10年国内外海底隧道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领域的发展趋势。

更智能、更环保 超级工程有了绿面孔

这些新建的中国超级工程,除了规模、技术等方面领先,也更加智能、更加生态环保。

“我们在规划设计阶段不断优化方案,最终取消海中竖井和海中围堰,避免在胶州湾内围填海造地,极大限度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青岛国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理念超前,尊重自然生态环境是胶州湾第二隧道项目的一大特点。项目还计划对隧道开挖的洞渣进行综合利用,将洞渣加工成碎石,作为混凝土骨料,循环用于隧道自身衬砌结构及周边建设项目,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节能环保,全面贯彻环境优先的目标。

作为中国高铁新名片的京雄城际更是具有浓浓的智能、环保特色。除了全生命周期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智能施工、智能运行检修等建设运营环节的智能技术大规模应用外,精准定位、路径规划、位置搜索等智能服务也大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绿色环保同样是京雄城际建设的重要标准。为了实现从灰色基础设施向绿色生态基础设施的转变,建设方在景观设计理念中,将铁路、生态、智慧、景观、文化多种元素融合,打造山水、田野、园林、多样化植物、多样化人文景观组成的“生态廊道”,让铁路沿线“四季有景”。

尽量采用自然采光、清洁能源,增加绿植、减少噪音,这样的“小心思”在京雄城际的设计中十分常见。

为有效控制高速铁路通过环境敏感区的噪音,京雄城际铁路固霸特大桥上还加装了一段长约847米的全封闭声屏障。动车组高速通过大桥时,这座“隔音隧道”可以将列车经过时的环境噪音降到20分贝以下。

挺进技术空白区 挑战不可能

一个个新纪录、新突破的背后是一个个棘手的技术与施工挑战。中国的工程建设者敢于挺进技术空白区、勇于奉献,才把“不可能”变为现实。

大兴机场站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下方,让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列车下穿机场航站楼尚属首次。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震动,建设者在相当于地下6层楼的地方,用9664根钢筋混凝土灌注桩和1232个减震垫,让整个建筑成为世界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

扣件与钢轨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0.5毫米,这是几乎苛刻的要求,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毫米级”的精度要求近乎成为京雄城际建设的“标准格式”。通过对技术标准、施工质量的严格把控,才实现高铁“硬币不倒”的平稳舒适。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更是在“建桥禁区”创造的中国奇迹。福建福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钱立军介绍,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所处位置是世界三大风暴潮海域之一,风大浪高水深涌急,海底地质条件复杂,有效作业时间少,工程建设面临的技术挑战和施工风险都远超国内已建或在建的其他跨海湾桥梁。

“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施工作业很难开展。千万年来的海峡大风还带动海涌淘走了海底的松散岩层,留下硬度堪比钢铁的光板岩。再加上潜伏着的坚硬孤石,复杂的岩层状况让大桥基础无处安放。”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项目总工王东辉说,面对恶劣自然环境影响,大桥建设者反复研究实践,通过研发新设备、改进施工工艺等方法,逐个攻克施工难题。

“比如在架梁阶段,我们改变过去钢桁梁现场安装的方式,改为在工厂整体制造总拼钢桁梁,现场进行海上浮吊整孔架设。”王东辉介绍,由于海上吊装受风浪影响摆动大,精确就位难度也很大,中铁大桥局又历时3年、耗资数亿元打造了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双臂架起重船——“大桥海鸥号”,并刷新了世界桥梁整孔钢桁梁架设的最重纪录。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