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大蜜蜂能找到最好的花

图片来源:埃克塞特大学副教授Natalie Hempel de Ibarra

一项新研究表明,大黄蜂会花时间去寻找最好的花朵。与此同时,较小的大黄蜂——飞行距离较短、承载能力较弱——不会特别花心思寻找花蜜最丰富的花朵。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苏塞克斯大学等机构科学家们研究了大多数蜜蜂在离开花朵后进行的学习飞行。众所周知,蜜蜂会这样飞行,但研究表明,大黄蜂也会这样做,它们会反复回顾来记住一朵花的位置。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当代生物学》。

埃克塞特大学动物行为研究中心副教授Natalie Hempel de Ibarra说:“传粉昆虫会学习并形成对单个花朵的偏好,事实上大黄蜂对花朵是有选择性的。它们可以主动决定花多少精力来记住花的位置。而且,我们的惊人发现是,体形大小决定了这种决策和学习行为。”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圈养的蜂看了含有不同浓度蔗糖溶液的人工花。它的体型越大,学习行为就越依赖于蔗糖溶液的丰富程度。无论蔗糖浓度是高是低,较小的蜂都花费同样的精力学习花的位置。

“我们发现的差异反映了大黄蜂在其群体中的不同角色。”Ibarra说,“由于大黄蜂比小黄蜂能携带更大的重量,因此会探索距离巢更远的地方。而飞行距离和载量较小的小黄蜂不能有那么大的选择性,所以它们接受的花卉种类更广。”

因此,这些小蜂往往更多地参与到巢内的工作中,只有在群体内的食物供应不足时才会出去觅食。

相关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016/j.cub.2020.11.062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