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通过验收

  近日,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又名“羲和激光装置”)项目通过验收。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项目法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共建单位为上海科技大学。该项目也是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平台之一。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台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系统,同时具备高重复频率的1拍瓦级激光输出束线;极端条件材料科学研究平台、超快亚原子物理研究平台、超快化学与大分子动力学研究平台等3个用户实验终端;科研辅助设施和数据中心等。

  该项目于2016年1月4日立项,作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了项目立项、开工、建设、验收全过程。项目建设期间,2017年10月24日,装置实现10.3拍瓦激光放大输出,在国际上首次实现300焦耳以上能量水平的宽带激光放大输出。2019年12月7日,装置以激光中心波长为800纳米、输出能量404焦耳、重复频率3分钟/发次(较协议指标提升40倍)、压缩后脉冲宽度达24.6fs、平均峰值功率11.7拍瓦(最高峰值功率12.9拍瓦)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同时,依托该项目,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功研制国际最大口径钛宝石晶体等核心器件。

  项目取得的成果,被《科学》列为国际上自1960年第一台激光器发明以来在激光脉冲功率提升方面取得的第五大里程碑式进展;入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20项标志性重大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未来,该装置将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放,提供先进的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研究手段。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