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古脊椎所等犸象-披毛犀动物群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马姣、王元与复旦大学的胡耀武、德国图宾根大学的Hervé Bocherens等研究人员合作,综合利用多种生物地球化学的研究手段,对黑龙江省阎家岗遗址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地理学会洞穴的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进行了系统的古生态研究。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第四纪》。

  更新世晚期北半球的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以真猛犸象、披毛犀、草原野牛等食草动物的繁盛著称。然而在更新世末期之后,该动物群中近一半的物种都走向了灭绝。国际学术界对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的关注度非常高。

  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揭示出两个遗址点的真猛犸象均以禾草类及苔草类为主要食物来源,而披毛犀和野牛等动物的食物来源更为灵活多样。基于质谱的动物考古学分析不仅提供了精确的动物种属鉴定结果,而且准确鉴定出一例阎家岗的王氏水牛样品。多个样品的碳十四测年结果比阎家岗遗址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发表的测年结果明显偏早。

  综合来看,由于我国东部地区地形平坦,大型哺乳动物在气候动荡的MIS 3阶段可能经常发生南北方向的迁徙活动,从而塑造出真猛犸象、披毛犀等冰期耐寒动物与喜温的水牛共存的独特面貌。

  该研究还揭示了地理学会洞穴所处的古环境与我国东北地区明显不同,也反映出猛犸象平原东南界的环境复杂性。未来对我国北方不同地区的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进行系统的测年及古生态研究,将重绘该动物群在我国独特的演化道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quaint.2020.12.024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