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紫金山天文台:流星雨拉开2021年“天象剧场”大幕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消息,新年伊始,象限仪流星雨2021年1月3日晚将迎来峰值。随着“许愿流星”划过夜空,2021年“天象剧场”大幕就此拉开。

  象限仪流星雨与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与另外两大流星雨相比,象限仪流星雨高峰期短,只有6至8小时,群内流星一般不会在天空中留下轨迹,但经常会有非常明亮的火流星出现。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象限仪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牧夫座内,在北斗七星斗柄下方。3日晚,月球升起时间早于辐射点升起时间,因此月光对流星雨观测影响较大,观测时可以选择背向月球,避免月光进入视线。

  “以南京地区为例,月升时间为21时29分,象限仪流星雨辐射点升起时间为23时18分。可以选择后半夜观看流星雨。”胡方浩说。

  1月份,“天象剧场”好戏连台,佳片不断。除了流星雨,金星合月、火星合月、火星合天王星、水星东大距等多个精彩天象将依次登场,闪耀天宇。

  1月12日,一轮残月将与金星在黎明的光辉中“牵手”,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天文爱好者可欣赏到“星月幽会”的美妙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1月21日,火星与天王星相继合月。日落后,公众肉眼便可见盈凸月与红色的火星“漫步”于夜空之中。借助望远镜,还可以在它们之间发现天王星的踪影。

  在1月24日,神秘的水星将迎来今年首次“东大距”。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很难被观测到。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离达最大,公众才有希望一睹水星的风采。

  “可以于黄昏后在西南方低空寻找水星的身影。”胡方浩表示,如果当天天气不好,可以选择前后几天的晴夜进行观测,或者等待下一次机会。水星公转周期仅88天,每年都会有6至7次“大距”。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