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嫦娥五号“乘客”水稻种子已经发!芽!了!

乘嫦娥五号“奔月”的水稻种子发芽了

从科技大国,到科技强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去年,嫦娥五号顺利实现了月球样本采样返回。其实,你知道吗?在嫦娥五号同行的“乘客”中,还有一批40克重的“香丝苗”水稻种子,而在这批去过月球的珍贵种子中,有一些已经开始发芽了。可别小看这批种子,它们可创造了一个首次——我国水稻航天育种首次完成深空空间诱变试验,将产出100%中国原创科研成果。

802.9公斤创全国五大类盐碱地区亩产纪录

其实,除了上了天空的这批水稻种子,接下来要说的这种水稻也备受关注。在2020年,农业科技领域的一个大新闻,就是由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在江苏省如东市栟茶方凌垦区联合测产128.9亩四个品种耐盐碱稻,也就是我们说的海水稻,现场测产亩产达到802.9公斤,这也创去年全国五大类盐碱地区“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亩产的最高纪录。

对于海水稻,袁隆平院士也说过,如果年推广海水稻1亿亩,平均亩产300公斤,每年就可增产300亿公斤粮食,300亿公斤粮食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的粮食总产量,可以多养活近8000万人口。

种源“卡脖子”,技术要攻关。我们要全力以赴,创新创造。更大程度的利用可改造耕地养活更多人,“海水稻”给出了答案。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