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武科大专利数量下来了,转化却上去了

1月14日,武汉科技大学2020年专利转化统计结果出炉,成功转让转化专利67项,是往年的4倍。这是该校盘家底、调政策,给专利“挤水分”后的首年成绩。

两年前,武科大成立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受学校委托,对全校专利进行分析。2019年9月,《武汉科技大学专利分析报告》出炉。报告显示统计结果,近10年来,武科大专利申请数从过去的几十件,快速增长为几百件,近五年每年上千件。专利增长数可观可喜。

然而,报告显示的分析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授权专利的有效专利数不足50%,转让专利数每年仅十几项。也就是说,武科大的专利数虽然大幅增长,但是有效专利数并不高,转化专利数在低位徘徊。

负责专利分析的武科大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吴菁说,还有不少专利,当年授权后,第二年就没续费失效了。有的老师一年申请十多项专利,累计申请了上百项专利,却一项也没转化。

盘点家底后,武科大科发院调查了专利“注水”的原因,有的专利是为了满足结题验收,有的为了拿到绩效奖励,有的为了通过年度考核……

武科大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必须遏制“功利专利、利益专利、荣誉专利”。

当年,武科大作为专利数量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的“大户”,开始调整相关政策——取消专利申请的资助,减少授权专利的奖励,在晋升职称和年度考核中增加成果转化内容。

同时,还用“实招”促进高价值专利的保护和转化。该校科发院在摸清有效专利清单基础上,对于有意向转化的专利,学校通过第三方机构、校企合作等方式助推。该校化工学院的李轩科教授通过校企合作,将6项专利“打包”和宝武集团签下4000万的项目合同,创造该校历史上最大的成果转化项目单。

“专利只有转化了才能创造价值。” 该校科发院孙瑞峰说,高校作为创新源泉,应积极引导教师不仅重视高质量的专利创造,更要重视高价值的专利转化,提高成果服务社会的贡献度,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为科技强国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