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1年救治1000多例中毒患者,中毒救治研究刻不容缓

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药物过量、酒精中毒……中国社会统计年鉴2019年数据显示,损伤和中毒在中国城市前10位疾病死亡率及死因构成位居第五位。怎样在最短的时间内抢救中毒患者?如何进一步规范救治体系?多个学科怎样密切协作?1月20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中毒研究所成立仪式暨首届学术论坛活动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举行。南京医科大学中毒研究所由该院急诊医学中心发起,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以及医院药学部等多个部门共同组建,将为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更多的支撑与保障。

“目前,我们全年救治的中毒患者超过1000例。”南京医科大学中毒研究所所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张劲松教授结合自己20多年来的救援经历表示,中毒事件占到了他个人参与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67%,这也对医院综合、规范地开展中毒救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年来,医院在临床实践不断探索的基础上,除开展中毒临床救治工作外,还开展了毒物检测、解毒剂储备、中毒会诊咨询、中毒相关科研工作。

张劲松表示,希望以成立中毒研究所为契机,与南京医科大学及医院相关学科共同打造“中毒疾病信息学和临床大数据整合分析平台”“毒物快速筛选与检测分析平台”“多组学个体化中毒机理研究平台”和“中毒研究创新成果转化平台”4个平台,建设3个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开展临床毒理学研究、分析毒理学研究、环境毒理学研究和药物毒理学研究4个方向,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凝练学科方向、打造人才队伍、推动转化深入。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指出,中毒疾病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随着新化合物、新材料、新药品的不断出现,以及毒物谱的不断演变,对中毒疾病的防治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希望借助研究所成立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中毒医学临床与基础合作交流,在技术、设备、人才等方面资源共享,推动江苏中毒医学能力提升,助力将医院中毒医学建设成为国家区域医学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表示,中毒学科本身是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相结合的一个交叉学科,中毒防治不仅是临床医疗问题,也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研究所应当把科学产出与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发挥好中毒救治的领头作用,并从中寻求科学问题与科技创新。希望院校双方妥善配置资源、加大合作力度,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应用等方面开拓进取,推动合作共建不断向纵深发展。

现场,沈洪兵、唐金海、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赵俊及张劲松共同为研究所揭牌。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