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勠力同心,2020年甘肃经济运行平稳致远

“2020年我省的生产总值突破了9000亿元大关。”1月20日,在甘肃召开的“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光华晒出了这份“攒劲”的成绩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甘肃省政府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定恢复、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新兴领域增势良好,动能增强。兰州是国家在“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工业结构长期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冶金钢铁等为主。近年来,兰州市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4.9%、22.0%和22.0%。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仅使新企业“冒尖”,也让老企业重焕生机。

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甘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政策体系,推进科技管理权责重塑、管理模式再造、工作方式转型,全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全年全省十大类生态产业增加值2179.4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4.2%,科技创新已成为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生态环境重塑,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0年,甘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历史责任和底线任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347.5亿千瓦时,绿色正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人民福祉不断改善。群众利益无小事,2020年,甘肃省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提升。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节能环保等支出分别增长13.5%、9.7%、8.2%和7.0%。

“2020年全省经济稳定恢复、企稳向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维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力度,以“两新一重”为重点,突出抓好交通、能源、水利“压舱石”重大项目,更好发挥投资对扩内需、补短板、稳增长的关键带动作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