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全覆盖!黑龙江省确诊病人中医药救治参与治疗率为100%

“黑龙江省是全国最先使用“清肺排毒汤”的四省份之一,得到了国家局的好评。在以往疫情中,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占比95%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本轮疫情,中医发挥了更为明显而广泛的作用,全省确诊病人中医药救治参与治疗率为100%”1月23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第64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峰围绕“发挥中医药作用防治新冠肺炎”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

一人一方、辨证施治

据了解,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了专门的中医专家救治队伍,共有13个中医专家组,由具有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的省级中医专家和各地市的“省名中医”组成,每个专家组分别负责一个地市,一旦发生疫情,按照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开展工作,并要求各地市分别组建了中医救治组。从12月10日至今,已派出5组省级中医专家参加救治工作。各地市中医专家也积极参加救治工作,各位中医专家深入隔离病区,为确诊患者诊脉、问诊,做到一人一方、辨证施治,收到良好效果。针对转阴患者,通过扶正祛邪,增强患者体质,缩短患者的康复周期。中医专家还通过微信缓解患者焦虑心情,给予安抚、疏导、解惑答疑;指导患者进行健康养生操如八段锦的学习和练习。截至1月22日,黑龙江省确诊病人中医药救治参与治疗率为100%,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参与治疗率为97.26%。

同时,黑龙江省中药局积极推进隔离人群中医药预防工作。指导全省各地中医医院配合当地,为当地隔离人群提供中药预防汤药,进行早期中医药干预。国家指导组专家针对黑龙江省地域特点高寒气候,结合大连、沈阳和河北的情况,对本次绥化疫情的密接和无症状感染者提出建议用药处方,黑龙江省中医局已将此处方推广到全省各地,并指出结合当地情况辨证应用。截至1月22日,黑龙江省集中隔离人群中医药干预率94.23%。

邀请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3名具有丰富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的中医专家,就新冠肺炎防治进行讲解,1174人参加了线上培训。黑龙江中医药管理局成立由5名处级干部担任组长的5个督查组,采取包院督查方式,通过明查、暗访,督查省直(管)中医医院疫情防控督查工作,重点检查发热门诊、急诊急救和院内感染控制等工作情况,当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即时整改到位。并督促各地市卫生健康委持续走流程,对辖区内中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要求全省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检工作,发挥哨点作用,加强院感和风险排查。

隔离人员应积极进行自我心理疏导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安钢辉介绍:“对于医学隔离人员来讲,他们既存在着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又要在医学隔离期间面对难熬的日子,因此而感到恐惧、焦虑。首先要接受自己在这期间所表达出来的脆弱、紧张和恐惧。我们是人不是神,面临危机紧张、恐惧都是正常的心态。其次,找到自己表达紧张和恐惧的方式和方法,比如说有的人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慌,有的人表现为烦躁不安、郁闷。然后根据自己的心理特点,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具体说来,医学隔离人员要保持昼夜睡眠的稳定性。白天努力使自己忙碌充实,少睡或者是不睡,在晚上获得良好的休息。对于居家隔离人员,要根据自己的隔离状态,寻找适合自己和家人做的运动。可以一家人集体做一些游戏和运动,既锻炼身体又增加了感情。”

绥化市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绥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建民介绍,目前,绥化市的各类防疫物资采购渠道畅通,储备充足,需求量稳定,供应有序,完全能够保障当前疫情防控的物资需要。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和绥化市财政都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按照《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精神,采购程序本着“质量、时效、价格”优先的原则,执行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在物资采购过程中,要求生产厂家和供应商首先提供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和生产经营资质,保证“三证齐全”。

冬春季农村地区应做好“早预防”工作

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存储和销售环节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严格控制人员进出。

各地春节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好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要求,从严从紧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居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宣传和倡导移风易俗,劝导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措施宣传,引导返乡人员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如实报告个人行程,积极配合健康监测,增强村民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封闭场所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增强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就诊和第一时间报告意识。

新增确诊病例56例 无症状感染者37例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介绍,1月22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56例(其中, 绥化市望奎县40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7例、绥化海伦市6例、哈尔滨市呼兰区2例、绥化安达市1例) ,含29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20例、绥化海伦市6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2例、绥化安达市1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22例、绥化海伦市8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4例、哈尔滨市呼兰区1例、绥化安达市1例、绥化市绥棱县1例) 。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从1月10日绥化市望奎县出现病例开始,截至1月22日24时,黑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9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306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14例、绥化海伦市10例、绥化安达市8例、绥化市北林区7例、哈尔滨市香坊区5例、哈尔滨市呼兰区5例、哈尔滨市道里区1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1例、大庆市龙凤区1例、大庆市肇州县1例) ,累计无症状感染者459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295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44例、哈尔滨市呼兰区27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25例、绥化海伦市22例、绥化安达市15例、绥化市绥棱县8例、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4例、牡丹江市林口县4例、绥化市北林区4例、绥化市青冈县3例、哈尔滨市南岗区2例、齐齐哈尔市建华区2例、伊春市大箐山县2例、哈尔滨市道外区1例、大庆市萨尔图区1例)。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