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落幕

1月24日,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总决赛在海口举行。海南省科协党组书记胡月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省科协主席、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出席总决赛现场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队和个人颁奖。

经过多个环节的激烈竞争,本次大赛团队桂冠由三亚市第一中学队代表队摘得,海口市第四中学代表队、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代表队获团队亚军,儋州市第一中学代表队、海南东坡学校代表队、昌江中学代表队获团队赛季军。大赛还评出个人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2020年11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后,经过初赛、半决赛以及突围培训的层层选拔,最终有6支代表队、33位个人选手闯入总决赛。和往届相比,今年总决赛在赛制上进行了创新突破,采用“团队+个人”双赛道的模式,既强调团队的协作配合,又突出选手的个人实力。车轮战和复活赛环节的设置,让比赛节奏紧凑、紧张刺激、悬念丛生。情景实验题贴近生活,呈现方式生动立体,互动性强,充分考察选手的知识储备、语言表达等综合素质。为了节省时间,今年选手的实验操作题在决赛前已经完成比赛,以记录式短片的形式在现场揭晓答案,公布各队成绩,成为团队赛道里决胜的关键环节。

赛场上,33位“学霸”级选手强强对决,青春飞扬,智慧碰撞,向着冠军展开激烈角逐。团队赛里,6支队伍实力相当,难分伯仲,分差紧跟不舍,比赛悬念迭起。个人赛中,起先被淘汰的选手抓住时机获得复活资格,上演“逆袭”戏码。选手们的表现镇定自若,妙语连珠的回答常常引得满堂喝彩。大赛还设置了互动有奖问答环节,邀请观众参与其中,共同探究科学的“奥秘万千”。

“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自2015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成为海南省广大青少年学习和传播科学知识、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次大赛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教育厅、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青少频道承办。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