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人情味”举措受好评 疫情防控如何兼具“力度”与“温度”?

“宠物怎么办”,是疫情之下人员集中隔离时经常出现的困扰。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允许宠物跟随主人一起隔离,北京市大兴区同意留一名家庭成员居家隔离照顾宠物。有评论称这些改变让人看到了防控举措的进步,更为其中的“人情味”感到暖心。

类似的举措还有很多。比如,上海、北京等城市近期修改流调报告,隐去确诊病例的性别、年龄等个人信息;河北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浙江台州火车站为等核酸检测结果的旅客提供“防疫过渡房”……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认为,上述举措表明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各地正积极探索实施更科学、更精准的防控。

“这也体现出政府‘眼睛向下’,更加关注民众的实际需求。”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说,政府制定紧急预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满足民众的需求,改进政策,才能达到防控的“力度”,又传递防控的“温度”。

眼下,春节将至,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时出现,警示人们战疫并未结束。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去年参与战疫的重要方式是“‘宅家不出”,今年则变成了“就地过年”。

受访专家指出,在大量民众选择就地过年的情况下,各地需要在保证防控秩序同时,从“人情味”出发,用更多务实举措给民众带去更多暖意。

对此,中国官方近日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高中低地区风险地区民众就地过年做了说明,并对就地过年期间保障民众生活做了部署。

戴焰军注意到,通知按疫情风险等级对民众就地过年进行划分,规定疫情高风险地区民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民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民众就地过年。他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个人健康安全是大前提。通知一方面倡议民众自觉约束自己,一方面也为有特殊情况、特殊困难的人留出空间。

通知中不乏一些切实又细微的举措。例如,“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鼓励提供免费流量、网络视频APP限时免费电影放映等线上服务”。

常健就此表示,各地在执行过程中要根据实际需求作出安排,在政策“精细”落地上下功夫,不能机械照搬,避免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走样。

他指出,政府、企业、社区等各方应形成合力,注意收集人们的需求并做好反馈工作,及时发现、总结好的做法并推广,为常态化防疫工作打好基础。

戴焰军则指出,无论是有力度的防控还是有温度的防控,最重要的莫过于把民众放在首位,各级领导干部在开展工作时应从民众需求出发。“认知准确到位后,具体情况的具体解决办法也就应运而生了。”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