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俞学文代表:数字化升级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通过长期调研,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发现中国农业面临产业结构不稳定、产销不对接和品牌化缺失等难题。

“很多时候,种植户面临今年种了很多明年卖不出去的情况,产能过剩,没有品牌,好产品卖不上价格,急需要借助互联网平台发挥优势,打通产供销通路、建设农业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经营天猫店近10年的俞学文,非常了解互联网的优势和价值。

俞学文指出,农民靠天吃饭,产销不对接,不仅是因为信息差,还存在源头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因此,从“最先一公里”入手补齐短板,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建议,应该发挥产地仓等数字化农业基础设施的优势,帮助农民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通过订单农业进一步保障农户利益。

另外一方面,俞学文建议加快农业产供销数字化转型,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平台和新零售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专区多渠道拓展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鼓励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建立产业共同体。

实际上,在农业的“最先一公里”,互联网企业一方也在持续重投入。比如,2020年,阿里巴巴5大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数字化产地仓)建成投用,其中4个落在西部的云南、四川、广西、陕西,打造农产品转化为标准“农商品”、从田间走向餐桌的核心枢纽。

俞学文认为,产供销打通、全链路数字化升级的意义在于,以订单农业替代盲目生产,农民用新的办法种出好产品,卖出好价格,消费者则可以买到品质稳定、吃得放心的鲜美农产品。

俞学文表示,做好农业“最先一公里”的数字化升级是重要抓手,希望今年两会能形成更多具体建议,为乡村振兴长期规划打下基础。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