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徐麟:送智扶志,初心不改!

3月的春风,吹绿南疆大地。

和煦的阳光洒在新疆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委会的院落里。

库木西力克村村委会外观上同南疆众多村委会没有多大差别,很普通。一副贴在村委会大门口的对联“驻村入户,一干到底;送智扶志,初心不改!”格外醒目,不时吸引村民们的目光。

村民们记得,对联是4年前新疆农业科学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麟和队员贴的。

70岁的如则·萨依木老人,每天早晨都在村委会门前溜达溜达,逢人便问:徐书记去年五一工作交接以后,啥时再来看我们?

如则老人站在对联旁激动地说:“徐书记上个月去北京领奖,还见到了习总书记,我们都为他高兴。前几年,徐书记带领工作队员为我清理庭院、种植果蔬,现在村里的面貌越来越好了,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都想念这样的好卡得尔(干部)!”。

小庭院作出“大文章”

走进库木西力克村,笑意写在村民的脸上。笔直的水泥路两旁,树木开始泛绿。路边的小餐馆、小商店人气都很旺,空气中不时传来烤羊肉的香味。

几年前的库木西力克村可不是这样的。2017年,接过前任接力棒,徐麟担任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驻村。他清楚地记得:村里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多户没脱贫,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4亩。

驻村伊始,徐麟和队员调研后发现,人多地少,种植结构单一、农作物产量低是该村的“村情”。

“但我们发现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大院子,面积从几分地到1亩地不等,小小庭院大有文章可做。”徐麟说。

为此,他和工作队制定了“1+N”精准扶贫模式:以庭院经济为突破口,推行一架葡萄一棚菜、一圈畜禽一片园、一门技能一餐饮的“六个一”扶贫模式,确保每家庭院“各有特色”。对集中连片的庭院,进行统一规划,形成规模。N是庭院内拱棚种植、牛羊养殖和家禽养殖。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搭建了外翻式葡萄架和蔬菜拱棚,栽种葡萄无花果、石榴和反季节蔬菜。昔日的贫困落后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庭院经济示范村。如今村里的200多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壮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路

前些年,村民种植小麦、玉米、棉花“老三样”习以为常。在庭院经济红火的同时,现在一些乡亲从未种过甜瓜、小米、搞过养殖,也种植起甜瓜、玉米,搞起了养殖,尝到“甜头”

这得益于徐麟和工作队以立足产业为根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徐麟统筹专家大院等科技力量,邀请专家给村民传授技术,通过农民夜校、田间现场会、面对面技术指导等形式全方位授课,让村民们掌握种植甜瓜、小米、养殖的要领。

徐麟说,驻村这几年,我们逐步摸索出一条“工作队+科研+农户+公司”的模式,带动村民实现了增收,已形成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多点发力的精准扶贫格局。

为了优化村级农业产业结构,2018年,徐麟大胆提出了种植复播谷子的想法,用来替代复播种植作物玉米。

当时很多村民还持观望态度,在徐麟和工作队精心种植管理下,当年试种谷子取得“成功”,平均每亩谷子增收1000元以上。村民们一下子尝到了甜头,谷子种植面积迅速扩增,由最初的800多亩发展到了现在的2万多亩。

村民伊卜拉伊木·阿卜杜拉当年种植6亩复播谷子收入6000元。去年又追加到了10亩。他逢人便说:“徐书记和工作队帮我选了一条致富路,还提供技术指导、找销路,我一点儿也不发愁挣不上钱了。”

这个村的“制种小麦+复播谷子”模式,带动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该村成功入选第九批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

村民搭上电商快车

村里的林果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近70%,为解决卖难问题,经徐麟牵线搭桥,2018年,工作队联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筑梦喀什”电商团队,打造了库木西力克村民族手工艺电子商务平台,专门解决村里民族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同时,依托平台的电商团队,为村里的年轻人开展电商培训。

阿西木·纳麦提是村里发展电商的受益者之一。2018年,阿西木养殖了50箱蜜蜂,准备像以前一样拿到巴扎销售,没想到,依靠电商平台很快就全部售罄,收入达3.5万元。

阿西木说:“真没想到我能靠网络做生意赚钱,是徐书记和工作队帮助我们开拓了增收思路,太感谢徐书记了!”

如今在库木西力克村,电商服务站成了村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很多速递公司相继在此设点,村里的小米产品、阿西木土蜂蜜等近20个品种在电商平台上销售。

领奖回来的徐麟说,习近平总书记为每一位中国人筑了一个梦,这个梦就是中国梦。我们驻村工作队也为库木西力克村的乡亲们筑了一个梦,那就是“中国有华西村、新疆有达西村、喀什有库西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追梦的路上。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