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范鹏代表: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4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在北京精心准备建议案,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持续高强度的科技经费投入,全国研发投入高增长的背后,是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再创新高,企业投入主体地位稳固的表现,他呼吁,“国家应加大对甘肃科技创新的投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据了解,2019年,甘肃省全社会研发投入110.24亿元,居全国第26位;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的比值)1.26%,居全国第21位。“甘肃省研发总量较小,占比较低,这是制约甘肃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范鹏表示,甘肃省财政科技投入的总量不高,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较低,导致了地方财政所能发挥的作用有限。

范鹏认为,在国家创新发展过程中,政府作为制度供给主体,是创新的“推进器”,甘肃地理位置独特,也是全国原材料供应的主要省份,得到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将会吸引更多科技资源,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企业资金的投入,企业才能真正成为科技创新主体。“政府在科技创新中提供了强大推力。中央财政增加科技创新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特别是对甘肃这样的省份给予大力度的资金专项支持,能够有效地激发创新动能,整合创新资源、保护创新成果。”

进步很大,差距犹存。甘肃R&D经费投入强度与发达地区相比尚显不足。“下阶段,应努力实现对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的精准支持,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主动性和自主权,不断提高R&D产出质量和效率。”范鹏说。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