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内最高电压等级直流电缆预鉴定试验正式启动

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2月28日,国内最高电压等级直流电缆预鉴定试验在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工程技术实验室正式启动。该试验主要检测国产525千伏直流电缆的长期运行性能,将为我国电缆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领主动权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据了解,荷兰政府计划将于2030年前建设6.1千兆瓦风电场,面对大容量、远距离的海上电网与陆上电网的连接,525千伏直流电缆将是最经济的传输方式,该国电力供应商邀请我国电缆生产商参与525千伏直流海、陆缆系统研发。受国内电缆企业委托,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工程技术实验室正式启动525千伏直流电缆预鉴定试验。

根据试验进度安排,目前,该实验室已完成机械预处理试验、全尺寸空间电荷检测以及直流耐压试验等试验项目,后续将开展历时8760小时的长期电压试验和直流叠加冲击电压试验。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验充分应用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00千伏直流电缆系统试验及运维技术”的科研成果,对海缆系统和陆缆系统样品同时开展测试,在国际上首次将全尺寸高压直流电缆模拟运行工况条件下的空间电荷测量评价技术、直流电缆预鉴定试验条件下的泄漏电流和分布式光纤温度监测技术集成至试验系统,保障了试验的科学准确性。

舟山海洋输电工程技术实验室正在进行国内最高电压等级直流电缆预鉴定试验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