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孟洛明委员: 问题导向定榜、成果导向选帅、改革导向定钱

“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的是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成效,而提高成效的关键在于释放广大科技人员的内生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孟洛明一直在持续关注这个问题。

“释放内生动力就是要把各种形式的‘要我干’转化为‘我要干’。”孟洛明表示,“十四五”规划安排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其中“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中将要实行的“揭榜挂帅”,就是一项“我要干”的举措。

为了实实在在提高这一创新管理方式的成效,孟洛明建议,在“揭榜挂帅”项目组织管理方式中试点“问题导向定榜、成果导向选帅、改革导向定钱”。

“‘揭榜挂帅’首先要定榜,首批实行‘揭榜挂帅’的项目应该在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清单中确定。建议组织专家进行系统论证,识别出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孟洛明尤其强调,参加论证的专家要事前告知责任,必须对项目最终的结论负责。

其次,成果导向选帅指的是,在实行“揭榜挂帅”项目中试点悬赏制。孟洛明表示,具有卡脖子特点的核心关键技术基本上都是剩下的难啃硬骨头,单独依靠目前体制内常规的科研体制或单纯的市场机制,都不利于攻克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因此,建议在实行“揭榜挂帅”项目中选择部分项目试点悬赏制。

“悬赏制的要点是在给出榜的同时,给出奖励标准。英雄不问出处,不论资质、不设门槛、选贤举能,让先解决问题的科研人员得奖。”孟洛明说,采用悬赏制,可以免去目前科研体制下过程管理、单位协调、成果评价等诸多烦恼,形成一个充分竞争的科研环境。

最后,改革导向定钱指的是,在实行“揭榜挂帅”项目中试点科研经费包干制。孟洛明告诉《中国科学报》,目前科研体制下的经费管理虽经多次简化,但仍是科研人员诸多烦恼中的最大烦恼,也是各级管理部门头痛的事项。建议在实行“揭榜挂帅”项目中选择部分项目试点附条件的科研经费包干制。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